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人大代表零距离感受公正执法

发布时间:16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机关党委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建齐 张展

“开庭审理减刑案件体现了监狱对服刑人员人权的保障和尊重,又从程序上保证了减刑的公平公正!”阿拉尔市人大代表张美萍在第一师花桥监狱庭审现场说道。

IMG_6743

2016年上半年减刑案件庭审大会

近日,2016年上半年减刑案在第一师花桥监狱开庭审理。第一师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金春华,审判员张韫、闫立新,书记员彭勃,检察机关樊旭刚、严德胜和执行机关毛志远等人参与了庭审,阿拉尔市人大代表张美萍、政协代表杨玉萍、纪检代表张杰、10余名监区民警及50余名服刑人员旁听了此次庭审。

IMG_6756

阿拉尔市人大代表、政协代表、纪检代表旁听庭审

上午11点整,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

“你上次减刑是什么时间?”

“你的罚金是否履行?”

“这名服刑人员在此次提请减刑的考核期内是否有违纪情况?”

……

在举证、质证环节,审判长对每一名服刑人员的每一个具体情形等细节进行核实。

“执行机关是否还有补充的?”

“有,这名服刑人员获得了兵团监狱管理局《新生》报2015年度优秀通讯员。” 执行机关民警当庭出示了荣誉证书。

庭审中,法官严格按照审理程序进行开庭前权利义务告知、基本情况调查,听取监狱的减刑建议,征求检察机关意见,提取证人证言,认真查证服刑人员认罪悔罪情况及现实改造表现。获得减刑服刑人员所在监区民警、服刑人员还接受了法官的询问。法官和检察官还结合减刑罪犯的案情和改造表现进行了生动的法制教育。

IMG_6803

宣布减刑裁定

最后,经合议庭评议,审判长对此次符合减刑条件的服刑人员当场宣布了减刑裁定。其中4名服刑人员获得减去余刑的刑事奖励,当庭发放了释放证明,让旁听的服刑人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走积极改造之路,争取早日新生。

“第一次旁听监狱减刑案件的开庭审理,感触颇多,最深的一点就是监狱民警的工作扎实认真,记录详细,也进一步体现了监狱的公正执法!非常佩服!” 阿拉尔市政协代表杨玉萍在庭审结束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