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兵团监狱系统财务装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6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6年计划财务装备工作紧紧围绕监狱工作中心工作思路,从服务全系统出发,认真贯彻落实计划财务装备各项任务和工作部署,全面履行计划财务装备职能,提高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协调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全系统的稳步发展做好保障作用。

一、 加强财务管理

1、 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完成全系统2015年部门决算、2016年预算编制及上报工作。加强和改进财务管理,管好总量、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规范和加强监狱系统部门预算管理,控制项目经费规模,促使部门项目支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2、 严格落实监狱系统现行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系统经费申领、会计核算、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公务卡管理等各项日常工作的规范运行。

3、 抓好监狱系统财务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完成100人次的培训工作。

4、 加大财务检查督导力度,全面落实系统绩效考核。2016年为基层基础业务加强年,根据《2015年财务检查工作情况反馈》针对系统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对会计信息质量、财务管理规程、制度落实和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半年财务检查(全年两次),确保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

5、 明确资产管理职责,落实各级资产管理责任制,重点完成2015年资产清查结果的申报、核实工作,规范全系统资产管理。

6、 在核算体系改革方面,以推进财务电算化网络管理建设为发展方向,总结试点单位工作经验,适时选择一到两个师局推行,以此提高系统财务信息透明度,优化核算流程,为提升对基层财务的监控力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7、 下发《局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结合《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新兵监狱字〔2011〕181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规范采购审批程序和政府采购合同的审核、备案管理,确保采购工作质量。

8、 加强财务人员思想建设,发挥财务人员开拓创新精神,完成《浅谈监狱系统警用装备管理工作》、《浅析监狱系统行政和企业账务衔接相关问题的处理》两个课题。结合监狱基层财务装备岗位实际和特点,提出符合监狱系统警用装备管理工作和财务相关问题处理的改革方向,培养基层财务装备人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 加强警用装备管理

1、 切实加强警服、车辆、单警装备等警用装备的管理工作,落实“两个严禁,一个禁止”的管理要求。统一采购计划,严格审核程序;执行警用装备管理相关制度;优化全系统着装民警净体数据管理;加强全系统警用车辆管理工作,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做好全系统车辆管理工作。

2、 下发《兵团监狱系统装备管理实施细则》,切实加强警用装备管理,严格执行控购计划,为提高警服装备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 规范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兵财建〔2004〕434号)和关于印发《兵团监狱系统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新兵监狱发〔2014〕79号)相关制度,按基本建设项目进度资金审核程序,完成资金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