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度兵团监狱系统政治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16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6年兵团监狱系统政治工作总的要求是:紧扣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总体工作思路,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领,以提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为重点,以提升队伍“六个能力”为抓手,以先进文化进警营为载体,以精细化绩效管理为平台,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着力打造高素质的警察队伍,为兵团监狱工作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警察队伍

1、 狠抓民警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各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国监狱工作会议、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一届三次(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坚定不移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有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照党员标准检视改进自己,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教育引导党员民警增强自觉尊崇党章、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

3、 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自治区党委对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基本判断,准确把握自治区和兵团党委对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基本遵循,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加强宣传领导,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了解政策、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发挥好“访惠聚”工作组的桥梁作用,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营造各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

4、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开展“七五”普法有关任务和要求,深化开展“法治监狱、法治警队、法治文化”宣传和教育,努力营造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各级领导和全体民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原则上每月集体学习一次,逐步扩大专题发言和讨论的实效,落实党委班子成员的专题发言、学习调研、上党课等要求,加强对党委班子成员学习的检查督导,及时上报学习情况。兵团监狱管理局每季度通报一次全系统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

二、 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6、 选好配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持续深化开展“五型班子”创建活动,突出选优配强监狱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合理搭配党委书记和行政领导,确保班子里党政正职能够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组织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工作方法》,认真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提高专业化水平,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的匹配度,实现优势互补、合理搭配。选配出有凝聚力战斗力、能干事、会干事、善成事的好班子和好干部。

7、 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原则,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组织部门考察责任,出现问题严肃追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和“四铁”和“四特”要求,贯彻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紧密结合兵团监狱实际,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

8、 加强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主要包括后备干部登记表、个人汇报、考察鉴定、培训学习及奖惩情况等内容,根据个人状况的变化及时修订调整。对后备干部进行定期评定,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普通民警进行民主测评。在此基础上建立动态汇报制度,通过与单位沟通进行随机抽调,要求其个人就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向兵团监狱管理局政治部汇报,同时由单位上报其组织鉴定材料和群众评议结果。健全完善动态考察制度,重点考核后备干部思想状况、廉洁自律、工作实绩、培训和奖惩及职务变动情况。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组织能力、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群众认可等方面的综合考核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推进兵团监狱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科级干部管理工作,规范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交流轮岗等工作。

9、 加强公务员管理、人才引进。加大民警招录工作,按照兵团公务员局部署,结合兵团监狱队伍实际制定招录计划,配合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培养和集聚一批计算机、心理学、医学、建筑学、维汉“双语”专业等基层急需紧缺人才。严格按照《公务员法》规定,依法对公务员取消录用、调动、辞职、辞退、开除等进行审批。积极和兵团组织部门联系引进博士服务团等高层次人才工程和项目,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援疆干部人才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特殊作用。

10、 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加强对师局、监狱干部选拔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强与纪委监察处、审计处、信访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增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健全日常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机制,加强对主要领导同志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年”活动和“四风”及隐形问题、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抓好“整治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等6项重点整治。做好处级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的填报工作,严格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案件办理程序。推进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11、 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认真执行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持续深化开展“五型班子”创建活动,完善兵局、师局、监狱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和转化力度,大力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健全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评选表彰机制,加强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

12、 切实加强工、青、妇工作。抓党建带团建,在全系统筹备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推进“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创建活动。

三、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警务管理和督察

13、 深化开展全警“三练三强”活动。以师局、监狱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各单位结合薄弱环节认真制定深化开展“三练三强”活动方案,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通过“练思想、强信念,练作风、强纪律,练技能、强本领”推动民警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指导各单位抓好民警冬季十公里体能拉练和实弹射击工作,视情组织防暴技能比武竞赛。年底前以监狱为单位集中组织一次考试考核,以考促练。

14、 科学合理抓好民警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兵团春秋季调训班,抓好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培训和党性锻炼。研究制定2016年度培训计划,与各业务部门协调配合抓好狱内侦查业务培训班、去极端化教育等重点业务培训。严格警衔晋升培训,改进和完善教学训练模块,突出按需施教,不断加强和改进培训质量。加强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和自学考试管理,加强在线学习的跟踪检查,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季度、年度学习任务。指导兵团警校自考辅导站拓宽学习渠道,鼓励抓好自学考试,加快培养法律人才队伍。

15、 突出内防外防,加强警务指挥及实战技能训练。重点对师局、监狱领导轮值轮训,加强对防暴战术思想及现场应急指挥能力训练。协调司法部分批组织监狱领导干部轮训。加大警务实战技能骨干训练。在协调争取司法部培训的基础上,整合师资力量,贴近监狱实际,举办实战技能骨干培训班,并指导各师局年内举办2期防暴技能骨干培训班。加快推进监狱特(巡)警的组建和训练指导,协调配备防暴及训练装备,下达年度训练任务和考核计划。建立以特(巡)警队为主,向各监区辐射引领带动训练的格局。适时组织对各监狱特(巡)警队训练科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强化警体训练达标,提高民警体能素质,加强防暴技能科目训练,重点围绕“五防”(防袭击、防爆炸、防暴狱、防劫狱、防偷袭)制定预案和演练。

16、 深入抓好“双语”学习培训。加强向司法部、兵团党委组织部、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争取加大依托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举办“双语”培训力度,每年培训民警180人。坚持维吾尔语基础培训与强化培训相结合,争取举办“双语”能力强化培训班,对近两年已培训民警进行“回炉”,重点突出监狱执法用语强化培训。修订完善《兵团监狱民警双语学习考核办法》,协调配发“双语执法用语学习培训教材”。将民警“双语”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实施分级考核。加强对新疆大学、兵团警校试点班学员“双语”的督导检查。

17、 深入抓好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修订完善民警心理健康工作指导意见。将民警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培训体系,在举办的各类警衔晋升培训中,将心理健康教育、疏导活动作为必训内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组织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学者成立兵团监狱民警心理健康专家团,定期开展巡回指导。加强民警心理健康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年内举办一期以教导员和心理咨询师为主的民警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  

18、 加强警务管理,强化督察检查。制定下发《兵团监狱管理局警务督察工作要点》,筹备举办警务督察业务培训班。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和重大警务部署开展警务督察,对“六条禁令”、“六个一律”执行情况及“三练三强”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警营、营区规范化建设及“五小工程”等开展专项督查,对综合演练情况进行突击督察。严格警风警纪及警衔管理,按规定佩戴警衔及其他警用标识。举办警衔联审暨警务管理业务培训,规范准确审核审批警衔,提高软件运用及业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与纪委监察部门建立警衔联审机制。继续加强对警务车辆、警务用品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加强民警交通安全教育,有效防止和降低民警交通事故。

四、 深入推进文化进警营活动,加强宣传和表彰工作

19、 深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警营活动。突出“读、看、背、讲、评、写”六字要求,开展第九届民警主题读书活动,组织编辑第二本《国学经典选萃》,必学书目为国学读本和《维吾尔日常用语》(各单位选购)。要突出各级领导带头,做好示范引领。通过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讲堂,举办读书心得交流、组织观看专家讲座,组织国学经典集体诵读,组织各类征文比赛、读书笔记展评,组织民警练习写书法、绘画,写诗歌、散文,开展学用传统文化先进集体和个人标兵评选等,鼓励民警人人讲、轮流讲,以讲促学,以学促讲,以评促学。

20、 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广泛建立民警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队,建立棋类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民警广泛参与的日常性的警体活动,组织开展拔河、猜谜等项目在内的趣味运动会,提倡每月有活动开展、每季有小型赛事、每半年有检查评比,使民警“人人有爱好、人人有特长、人人有平台”,以活动激发兴趣,以活动强健体魄,以活动增进团结协作。

21、 深化开展熟知率、帮带,亲情寄语、制度歌“四项活动”。要落实各项活动目标要求,监狱领导干部对一线民警基本情况的熟知率要达到全覆盖,凡新警上岗必须安排帮带,亲情寄语要贴近生活,唱制度歌要做到日常化。以师监狱局为单位,对年内四项活动开展情况组织一次系统考核,对近年来四项活动开展整体情况进行认真回顾和梳理,总结完善提高。

22、 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策划意识,通过拉队伍、搞活动、出精品,积极扩大在主流媒体的宣传,树立兵团监狱机关良好形象。组织开展全系统基层党建电教片上报和评比。在指导各师局自办培训基础上,政治部举办一期宣传骨干培训班。选派基层宣传骨干到兵团宣传部门跟班作业培训。加强涉狱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培养锻炼监狱系统网评员队伍。发挥“兵团监狱”及司法部监狱局“监狱之声”微信公众平台的宣传导向作用,加强微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吸引更多的民警关注和参与。在各师监狱局层面积极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监狱层面暂不予开通。使微信平台成为提升兵团监狱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网上舆论阵地。

23、 加强立功创模,弘扬新风正气。深化开展“讲、树、学”活动,自下而上组织开展各类先模人物评选表彰,激励创先争优。指导基层单位组织开展“三八”节女警、警嫂“双优”评选表彰,组织编印“讲身边故事”小册子,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双语学习标兵”、“防暴技能训练标兵”、“季度之星”等类评选表彰,推进监狱整体工作发展。

五、 加强政工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24、 落实精细化绩效管理目标,深化“政工基础建设年”活动成效。加强政工部门“双基”建设,针对薄弱环节明确考核重点,对基础业务全面实施流程化管理,定期开展各类业务比武和观摩活动,进一步夯实基础,规范业务。突出人事档案达标。加强政工业务民警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增长实践才干。

25、 开展政治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突出创新思维和开阔视野,围绕民警喜欢和易于接受,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创造,务求活动实效,调动民警积极性。实行逐级申报,兵团监狱局组织评审和表彰。要围绕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和体会来反思总结工作,逐步提升兵团监狱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