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监狱传统民警队伍向以信息化和网络为基础的新型队伍转型的研究

发布时间:16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化

摘要:信息化成为主流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信息化建设在多个领域都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并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更需要积极借鉴,汲取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运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来保证职能的履行。为了更好地开展监狱工作,适应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必须大力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同时,还须培养监狱民警的素养,将监狱民警与管理体系紧密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监狱内部的安全,实现信息化监管体系。

关键字:监狱 信息化 监管安全


一、 传统民警队伍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监狱警察队伍无论是在执法观念、执法水平、还是在执法技能等各个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与工作的高标准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总体上来看,当前民警队伍的思想主流是积极向上的,绝大部分能较好地完成自身工作任务。但是由于受社会环境、监管形势、工作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也出现了一些与当前监管改造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当前民警队伍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

(一)业务工作能力总体水平不高。监狱警察队伍建设工作停留在老传统、老习惯、老做法上,改革创新不够,新思路、新办法不多。思想认识停留在“管人”上,工作方法停留在“老套套”上。

(二)监管模式科技含量低。由于资金等原因,监狱监管设施落后,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低,大多数监狱监管只停留在“人防”、“物防”层面上,“技防”水平远远达不到监管安全需要,有的甚至连“物防”水平也不达标,全凭“人防”,超时、超体力,警察身心疲惫,压力增大。

二、 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没有一个较好的竞争机制。缺少一个较好的竞争机制,民警工作的好坏,没有一个较好的衡量标准,民警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导致信息化和网络技术推进困难。当前青年民警所占比例大,存在部分青年民警怕苦怕累,抱着只要不出监管事故就可以的侥幸心理。有少数民警不求向上,不思进取,只讲享受、攀比,不讲奉献,思想上有波动,精神状态时好时差,工作上得过且过,缺乏主动性。这种现象的存在虽然是极少数,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消极因素危害较大。  

(二)当前高压线多,少数民警执法态度不端正,法治意识与执法能力不强。民警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基础薄弱,对信息化和网络技术理解不透彻,学习没有深度,甚至流于形式。意志力不坚定,存有消极思想,不能较好深入学习和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文明的发展和法制化建设的推进,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和社会化建设不断加强。这些深刻的变化,使我们在几十年工作中形成的传统的、固有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都受到了冲击,也对民警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民警的执法风险日趋增大。

(三)押犯结构发生较大变化。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监狱的押犯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早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文盲+法盲+流氓”为主的人员构成结构。近些年来高学历、高智商、高职务的服刑人员的比例逐年递增,罪犯违规打架抗改事件时有发生,都加大了监狱管理、教育改造的难度。当前民警执法可依据的主要是《监狱法》,比较笼统,没有具体的执法依据,民警在处理问题时,投鼠忌器,妥协执法。有些民警甚至说自己是“弱势群体”,导致在执法中对于罪犯的抗改和违规行为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民警对罪犯要以人为本,但自己经常因为小事被罪犯举报,被组织调查,查清之后,对举报罪犯与被举报的民警处罚不一致,民警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四)监狱体制变革,对民警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强度加大。新时期监狱的行刑理念的发展,特别是监管工作“首要标准”的提出,要求民警尽快实现工作方法从简单的经验型向现代信息化模式转变,职业角色从看所型向教育专家型转变,这对基层民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罪犯违规率有增长的趋势,管理难度加大,基层一线警力不足,时常超负荷工作,休息时间偏少,基层民警疲于应付,造成基层民警心态失衡,容易产生厌战情绪,信息化更无从谈起。

(五)监狱所处位置都较为偏僻,信息化推进困难。多数监狱建在“水到头、电到头、路到头”的偏远位置,而且因监管需要,还要设置屏蔽器等装备,甚至民警营区有的连手机信号都接收不到。民警离家远,休息时间少,导致很多的民警几乎跟罪犯一样与社会脱节。他们无暇关注热点新闻,对大政策大方针几乎一无所知,信息化的普及更是难上加难。而且因为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的封闭性,要求调动的民警多,流动性较强,而新民警的业务基本上要2-3年才能培养起来,培养信息化高手更是需要特别漫长的时间,目前民警队伍有出现断层的倾向。

三、 监狱信息化

(一)监狱信息化的含义

监狱信息化系统是一个覆盖监狱各个角落,涉及监狱管理各个方面的,全方位的,数字化的,高科技的信息管理系统。整个监狱信息化系统实际上是由多个单独的子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连接形成的,即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平台,使监狱信息化建设中的各个单独的子系统相互串连。简单来讲,监狱信息化管理系统就是通过制定统一的标准,把监狱管理方面的信息通过软件和硬件连接的方式上传到云端,在信息管理与交换方面、管理子系统的连接方面以及管理功能互补方面形成集成的信息化数字分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以及集中管理的目的。

监狱系统信息化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构建完善基础网络,达到信息传输网络化;构建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库,达到信息处理数字化;构建完善安全防范体系,达到安全防范智能化;构建完善监管和执法管理体系,达到监狱管理、执法规范化;构建完善电子政务体系,达到办公自动化;构建完善标准规范,达到技术运用标准化。

(二)监狱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1、通讯网络系统

它是监狱工作信息化系统中所有子系统的基础平台,是各种信息快速传递的“高速公路”。它不仅要满足所有子系统数据信息的高效传递,同时要能满足同其他各种功能系统的集成与应用,并能实现同上级治理部门、其他相关业务机关的数据传输。

2、无纸化办公系统

可以完成文件收发、请示报告报送,同时还可以完成通知下达、会议安排、内部邮件收发等任务的网络平台,节约办公费用,提高工作效率。    

3、监管信息系统

监管信息系统是利用计算机和数据库等技术,对服刑人员在监狱改造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信息,如服刑人员的基本信息、教育改造等信息以及对服刑人员的考核奖惩信息等进行采集和处理,实现对服刑人员改造状况治理的计算机化,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差错,进一步提高治理效率和改造质量。具有实时、高效、方便、快捷的特点。

4、安防系统

多媒体数字化安全防范监控系统,主要包括电视监控、报警系统、门禁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周界高压电网报警系统等。

5、电教及有线广播系统

电教及有线广播系统是采用数字和模拟信号相结合的方法,通过网络和闭路电视系统传送教学音像信号,从而完成各种教学任务及对服刑人员进行的各种教育的电化教育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和互联网连接,充分利用网上的社会教育资源,实现远程教育。

6、电子公告和狱务公开系统

电子公告和狱务公开系统是指在服刑人员集中劳作、生活、学习等场所,利用多媒体和计算机技术,以电子公告牌或触摸屏等方式,对服刑人员及其亲属进行宣传、教育的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使服刑人员及其亲属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服刑人员在监狱内的各种情况,了解国家法律法规、监狱的方针政策、监内新闻等动态信息,消除因信息不畅而造成的信息中断和丢失,促进服刑人员的思想改造。

7、监狱生产治理系统

监狱生产治理系统是指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建立起来的、对监狱生产经营方面进行治理的应用系统。其主要功能包括完成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生产任务安排及情况反馈、发布产品信息等。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四、 监狱系统信息化的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逐步创新,人们信息意识的逐步加强,信息化已渗透至各个领域。监狱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影响着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深远的意义。怎样才能提高监狱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呢?那就是对监狱进行信息化的建设。监狱信息化的完善及建设,有利于监管安全的深化,工作效率的提升,对优化监管流程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有人说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虽然可以大大加快信息处理速度,但也容易使监管人员对这些新设备产生依赖,从而使信息安全面临新的威胁。但总的来说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能够显著提高各级监狱机关、特别是一线干警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能够提高公正执法水平。

这些监狱系统信息化管理的设备价格不菲,也确有利弊,因此,在全力以赴加快监狱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要做好充分的物质和思想准备,将监狱工作信息化落到实处,实现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

五、 监狱系统信息化的优点

(一)有利于提高监管安全水平。监狱信息系统的实现,现代科技手段将被纳入监狱罪犯监管工作,确保安全和稳定不再只依靠人的力量,现代化高科技措施将会使监狱在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中事半功倍,手段更先进,更科学,监狱安全防范工作的实效性和有效性将大大提高,监狱的安全稳定更易得到保证。目前,由于部分监狱没有实现信息化,落后的管理手段,管理水平,难以适应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更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二)有利于提高监狱执法和管理水平。监狱信息化建设有利于相互交流信息,互通情报,掌握工作动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管理教育措施。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罪犯监管、执法管理、罪犯改造等业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将有助于全面提高监狱管理水平。

(三)有利于提高民警的素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手段不仅能促进监狱系统管理效率的提升,还能提高监狱人民警察的管理水平和素质。同时,监狱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不仅仅是管理在押人员的各项信息,还能建设成一个法律法规储备资料库,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同时也能为监狱人民警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供一个平台,学习和运用信息技术,势必会提升监狱人民警察的管理水平和法律素养,有助于监狱人民警察转变思想观念、更新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适用信息时代发展的需要,使其在监狱管理工作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从而推进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营造出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四)有利于提高监狱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的构建,把监狱系统内管理元素进行录入、核实和管理,能够简化监狱警察工作环节,提高其工作效率。另外,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能够从整体方向无误地显示出罪犯的实际情况,便于监狱人民警察的管理,提高工作质量。通过信息化和网络实现远程办公、远程管理,从而大大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五)有利于降低监狱管理成本。目前,我国大多数监狱在狱政管理、狱内侦查、犯情分析等方面基本处于人工检查、看守和判断的原始阶段,致使一些统计数据不科学,犯情掌握准确性差,监管安全系数低。运用计算体系中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可以满足对罪犯管理中的各种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准确、详细的各种档案资料,为制定相应的对策打下物质基础。将信息化运用到监狱管理工作中,能使我国监管改造工作走向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的道路,从而提高对罪犯的监控管理水平,达到强化监管安全,减少重、特大事故发生的目的,提高监狱的社会效益,为我国政治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六)有利于提高监狱生产治理水平。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可以缩短产品的设计周期,可以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使用计算机系统对服刑人员进行劳动治理,使监狱的考核更加细化、量化,实现考核奖罚的公开、公平、公正,激励服刑人员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七)有利于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监狱的文明形象。通过建设狱务公开系统,可以使服刑人员亲属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家法律法规、监狱的方针政策、监内新闻等动态信息,避免因信息不畅而造成的信息中断和丢失,消除服刑人员亲属和社会公众等对监狱产生的误解,从而树立起监狱的良好形象,争取社会各界对监狱工作的支持。


参考文献

吴爱英:加快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狱执法和管理工作的科技保障能力  

王华芝:《监狱系统信息建设总体实施策略研究》

马博:论监狱系统的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