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公平正义视野下提高监狱警察业务能力研究

发布时间:16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魏小平 陈娜

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是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2015年召开的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对加强新形势下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提高执法能力,大力提高教育改造能力,大力提高维护监所安全稳定能力,大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使广大干警具备全面过硬的业务能力素质。从近期的重要讲话和工作部署中,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中,业务能力建设被摆在了突出位置,对业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本文试从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谈起,就吴爱英部长提出的六种业务能力进行具体分析,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途径,最后进行一些前瞻性的思考,对新时期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进行探讨和交流。

一、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

在监狱各项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业务能力建设作为队伍建设重要内容,其重大意义也不言而喻。但笔者认为,新时期我们对这一问题已不能停留在一般而笼络的认识上,必须结合新形势,站在新高度,从如下几个方面形成清晰而明确的新认识。

1、顺应社会转型期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这是一个社会权力和利益重新分配、社会运行机制深刻转变、人们价值观念再度定位以及社会心理重大调适等一系列深刻变革的时期。关于社会转型期的罪犯与罪犯改造问题研究表明:一方面押犯人数猛增,构成变化、犯情、狱情日趋严峻,改造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依法治监要求的提出,现代化文明监狱创建进程加快,改造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对罪犯的管理教育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都非常强的工作,每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既要政治鲜明、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制观念,又要掌握法律、犯罪心理学、罪犯管理、教育等多学科知识,具备分析问题、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当肯定,目前监狱人民警察的业务能力较过去已有明显提高,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都得到了一定的优化,但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标准粗放,专业化水平不高的现状依然困扰社会转型期监狱工作的发展。

2、落实监狱工作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关于监狱工作的战略部署主要有:推进监狱布局调整战略,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实施监狱体制改革战略,进一步解决监狱深层次矛盾;加强监狱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执法能力;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任务,加快完善刑罚执行制度。这既是30年来兵团监狱工作不断改革发展的积累效应,又是由我国国情、监狱工作所处的改革创新发展阶段,以及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国际行刑制度变革的总趋势共同决定的。我们不难发现其对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尽管各省工作步调不一,提法也不尽相同,但以提升业务能力推动监狱工作战略部署的落实已是共识。

3、实现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转变的必然要求。中国监狱学会教育学改造专业委员会课题组在《社会转型期的罪犯与罪犯改造问题研究》这一成果中,通过对社会转型期的罪犯状况、特点以及改造罪犯面临的问题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作为社会转型期罪犯改造对策之一,提出了“在队伍建设上,实现由主要依靠理想信念逐步向专业化方向转变”的命题。这一命题对于我们深入思考新形势下队伍建设的转变很有启发意义和理论价值。监狱人民警察是一支重要的执法力量,长期以来,这支队伍采取了从严治警的措施,加强管理、教育、训练,形成了可贵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和牺牲精神。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专业分工更细密,监狱不逐步推行专业化是不可能的,队伍专业化建设仍然离不开理想、信念,但仅靠或主要依靠理想、信念已经远远不够,由注重革命化向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全面发展的转变势在必行。队伍专业化建设受制于制度建设、职业准入、职业退出、职业培训等多个环节的整体推进,但最根本的还在于不断提高监狱人民警察的业务能力,才能为整体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并最终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的问题分析及解决途径

明确新时期加强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可以进一步激发我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此基础上还需进一步研究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才能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关于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析存在的问题,这里我们以当前监狱人民警察需要大力提高的六种业务能力为切入点,具体分析其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途径。

(一)存在问题分析

1、执法能力的分析。执法能力是监狱人民警察在刑罚执行过程中,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贯彻实施法律的能力。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监狱刑罚执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刑事司法目标能否最终实现,关系到社会司法保障能否最终落实。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是提高执法能力的目标追求,要求监狱人民警察除具备必备的政治素质外,要有现代法治理念,通晓法律知识,具有较高的法律技能。但在实际工作中,从监狱内部来说,善钻法规漏洞、爱找监狱管理缺陷的“岔子型罪犯”,蓄意挑衅执法、公然对抗改造的“钉子型”罪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气死民警,难倒政府”的“油子型”罪犯,“行政处分不怕,刑事处分不够”的“赖子型”罪犯不断增多;监狱警察中出现了讲严格管理就动手动脚、讲文明管理就束手束脚的“偏激”执法行为和“妥协”执法行为,出现了遇事推诿躲避、敷衍应付、怕惹火烧身的“消极”执法现象。一些监狱警察法治观念不强,执法意识淡薄,执法不规范、随意性大,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个别的甚至徇私枉法。从监狱外部来说,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深入实施,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更加关注,但“躲猫猫”、“冲凉死”等事件的接连发生却直接影响了监管场所的执法公信力。对上述问题从主客观两方面分析原因:监管法律、法规的不完备是客观因素;监狱警察现代法治理念尚未形成、法律知识不够完备和运用法律知识水平有限是主观因素。

2、教育改造能力的分析。教育改造能力是监狱人民警察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教育罪犯认罪悔罪,自觉接受改造,增强法律意识和道德素养,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将其改造为守法公民的能力。教育改造工作是刑罚执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造罪犯的基本手段,是监狱工作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的重要体现,贯穿于监狱工作的全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改造质量已成为社会关注监狱发展的焦点之一,在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生活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的条件下,押犯的构成、思想、心理、行为发生了明显变化,对此,我们必须以更加务实、更加严谨、更加科学的作风和态度,把教育改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教育改造必须由传统、经验,逐步走向现代、科学。当前的主要问题:一是传统观念占上风,一些警察对教育改造科学化重要认识不到位,甚至认为是形式主义,工作中对上应付、对下搞形式,工作深入不够。二是一些警察平时缺乏学习,抱住老经验不放,一旦老经验失灵,便束手无策。三是不注重新时期犯罪类型和规律的研究,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改造工作。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我国监狱长期以来注重监狱的管理,或者准确地说是监管安全,监狱警察的业务培训和教育,更多的侧重于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的范畴;另一方面,由于监狱警察缺乏必要的科学分类,专业化程度不高,在范式化的一锅煮式的改造模式中,靠感觉、凭经验改造罪犯,对改造知识和改造技能渴求不高,制约了改造能力的提高。

3、维护监所安全稳定能力的分析。维护监所安全稳定能力是监狱人民警察落实监管安全制度,规范监管安全管理,维护监管改造秩序的能力。确保监狱安全稳定是监狱工作的第一责任,是硬任务,注重监管安全是我国监狱的传统优势,长期以来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防”一体化的安全防控体系,和“领导责任、防控排查、教育转化、应急处置”四项工作机制。应该说在维护安全稳定能力上,监狱警察具有长期的积淀和较好的基础,实现了监狱总体安全稳定。但影响安全稳定的隐患还大量存在,特别是几起暴力袭警、脱逃案件的发生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主要问题有:一是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还不足,安全稳定第一责任意识还不强;二是没有处理好物防、技防、人防三者的关系,存在有失偏颇的错误倾向;三是一些警察执行力不强,基本制度落实不力,基本技能掌握不好。分析原因:一是对新的监管安全形势和条件缺乏系统的研究与思考;二是对基层基础工作重视不够,对基本制度的落实、基础管理的规范、基本技能的掌握没有持之以恒,管理重结果轻过程;三是重活动、轻长效的工作形式存在短期效应,制约了能力提升的稳定性和发展空间。

4、应急处置能力的分析。应急处置能力是监狱人民警察面对突发事件,进行监测预警、应急决策、处置应对、资源配置、善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监狱是社会风险的聚集地,是化解社会矛盾的主战场,是一个风险管理部门,和社会一般部门比,发生突发事件的风险更大,处置应对难度更高,具有更具政治性、敏感性、复杂性和危害性的特点。应急处置能力属维护监所安全稳定能力的范畴,但现在将其单列出来,一方面表明其重要程度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因其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尤其是近年来,监狱应急处置工作从理论研究到机构设置、再到机制建设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来说还是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监狱警察的应急处置能力也不可能超越这个阶段,由此引发的问题有:一是在准确定位上存在认识偏差,有的认为监狱警察不是特警,没必要应急处置,出了事有公安和武警,有的则认为要把监狱警察训练为特警,个个都是神枪手,追逃专家。二是应急处置的长效作用发挥不好,有的监狱建有应急指挥中心,但也只是实现了二十四小时值班,没有有效利用人力资源和发挥监测预警职能。三是警务技能水平有限,警务技能训练局限于岗位练兵中的擒敌拳等一些表演项目的训练,实战性差。四是舆情意识不强,与媒体打交道能力差。

5、信息化实战应用能力的分析。信息化实战应用能力是监狱人民警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各项工作的能力。信息化是实现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的一个重要手段。监狱信息化的主要内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监狱信息化的目标是提高行刑绩效,实现行刑目的;二是监狱信息化涉及监狱外部多机构和内部多部门;三是监狱信息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向前的动态发展过程;四是监狱信息化是一个丰富的多层次体系,其关键是信息的集成。监狱信息化有利于监狱发展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有利于监狱职能的全面和充分发挥,有利于监狱科技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社会,塑造监狱的文明形象。近年来,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但对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实现管理现代化、促进监狱工作转型却缺乏应有的准备,实战应用能力不足。一是缺乏思想准备。一些警察仅仅把信息技术的硬件设备视为“门面”、“摆设”,没有真正把它们作为实用工具去使用。多数警察对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去提高管理水平缺乏思考,对如何利用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来辅助决策更是缺乏认识。二是缺乏知识准备。信息技术是新兴技术,多数警察对这门技术缺乏基本知识,对如何运用这种技术去促进工作更是无能为力。三是缺乏专业人才储备。监狱信息技术人才缺乏的情况比较突出,导致软件开发和应用相对滞后,专业能力提升受限。

6、开拓创新能力的分析。开拓创新能力是监狱警察在依法履行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等职责过程中所形成的创造性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监狱警察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推进监狱警察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和监狱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这一能力有别于上述五种业务能力,因为它不直接对应某项业务工作,是一种综合能力。我们根据监狱警察在各项业务工作中的综合表现,发现主要存在内在动力不足,创新思维不强的普遍问题和忙于事务性工作,忽视理论研究突出问题。客观上是由于受监狱文化中消极等待、因循守旧等不良因素以及监狱环境封闭性的影响;主观上还是由于观念落后,不重视理论研究和理论人才培养。之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理论创新可以推动其他创新,从先进省份的做法不难得到验证。

(二)解决途径

存在问题的分析可以就事论事,但解决问题就不能就事论事了,因为加强监狱人民警察业务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问题分析也可以看出其涉及思想理念、体制机制、主观个体、物质保障等方方面面,在就事论事提高思考问题针对性的基础上,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全面理清解决途径。

1、思想理念方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总的来说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监狱警察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理念,与监狱工作协调发展的理念和以人为本的监狱警察发展理念,勇于破除一切影响发展的陈旧观念,革除束缚发展的落后意识。一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必须以正确的法治理念为先导,政法队伍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中坚力量,更需要用正确的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没有正确的执法理念,再好的制度和程序规范在执法实践中也会被扭曲,也就无法保证业务能力的正确方向,甚至导致能力越高越危险的严重后果。二是着力转变业务能力粗放的观念。从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到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到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关于监狱人民警察的业务能力的表述越来越清晰,业务能力建设的位置越来越突出。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的“万金油”式的能力观念终将被时代所淘汰。三是确立“职业至上”的理念。必须以职业为中心优化业务能力,对于监狱警察在职业意识方面出现的多元化趋势,少数警察受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影响,存在的一定程度的金钱主义、功利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要着力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导作用,培养爱岗敬业意识,强化职业自豪感。

2、体制机制方面。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对于保障监狱警察的主体地位,调动监狱警察提高业务能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十分重要。一是加快监狱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纯化监狱职能。监狱职能单一化是监狱充分发挥刑罚执行功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监狱警察核心业务能力的重要保障。为此必须落实财政保障全额到位,加快监企分离步伐,并逐步实现监狱警察队伍的分类管理。二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从以学历教育为主向岗位培训转变,从应急性、临时性教育培训向系统化、专业化教育培训转变,从基础性教育培训为主向职业化教育培训转变,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在激励机制上实现由重物质激励向全方位激励的转变。监狱警察津贴规范后,物质的激励作用无法充分实现,工作积极性不能有效提升,要积极探索、完善与监狱警察业绩、贡献相适应的新激励机制,引入针对不同需求层次的激励方法。四是大力加强监狱警察文化建设,注重监狱人文环境的创造和监狱警察文明素质的培养,大力弘扬团队精神,构建共同的愿景目标,形成新的动力源。

3、内在动力方面。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监狱警察业务能力的高低,关键取决于个体的主观努力程度。作为一名监狱警察,必须充分认识到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看到自身能力水平与监狱工作要求和时代发展之间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提高学习力上下功夫。学习的本质在于提高学习力,为此要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和自觉行动,明确学习的重点,研究学习的方法,同时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二是要在提高竞争力上下功夫。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必须要有明确的竞争目标和健康的竞争心态,要有敢于竞争的勇气和胆魄,同时还要有足够的实力和本领,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三是要在提高实践力上下功夫。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要提高业务能力,就必须掌握岗位应知应会知识,按照岗位基本能力的要求,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就必须关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四是要在提高创造力上下功夫。要养成创新思维的习惯,增强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主动性,就必须认真分析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就必须与时俱进,用世界的眼光,前瞻性地探索和把握新时期监狱工作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趋势,重视理论研究和理论研究成果的应用;就必须善于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

4、物质保障方面。良好的物质保障对于监狱警察业务能力的提高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是加大硬件投入,进一步优化外部环境。大力改善监狱工作条件,加强监狱交通、通信网络建设,畅通信息渠道,使监狱与社会同步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加快监狱警察的工作区、生活区环境改善,为监狱警察创造一个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尽快建成局域网,配置现代警务装备设施,不断提高监狱警察学习、办公条件。二是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尤其要高度重视监狱警察的心理健康。政工干部中要有具备一定心理学知识和技能的工作人员,要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建立监狱警察心理健康档案,准确掌握本单位警察的心理健康状况。要积极利用社会资源,聘请心理治疗专家,及时开展化解和疏导工作,有效解决群体性和疑难性心理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狱警察的任职保障,支持监狱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特别是要对恶意投诉、诬告陷害、行凶报复监狱警察的案件,依法果断查处,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切实维护监狱警察的合法权益,为监狱警察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5、加强培训。随着监狱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监狱职能的不断完善,监狱知识的不断更新,新老民警队伍之间,不同岗位之间,知识和能力的差异肯定越发明显。要推动职业化建设,建立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必不可少。

⑴监狱警察职业知识培训。面向社会推出的这一类培训主要针对有志于参加监狱警察队伍的人群,在进行一定的培训和考核之后,获得认证资格,为其参加监狱警察岗位的公务员考试打下基础。⑵在职民警的职业教育培训。围绕监狱工作实际,结合监狱警察的职业特点,重点对监狱警察的职业技能、道德进行培训,完善更新其知识体系,强化其职业能力和素质。⑶核心专业提升培训。专家型民警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仅仅是日常工作经验的积累,靠民警自身的学习锻炼成长,不利于专家民警队伍的大规模建立。对各类核心专业,设立提升培训,将专家型民警的经验、知识、特殊技能通过培训的方式普及推广,促进监狱民警素质大范围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