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重视兵团监狱基层民警业余生活之我见

发布时间:16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魏小平 陈娜

兵团监狱系统基层民警直接肩负着监管、改造罪犯的历史重任。因受监狱所处的地理位置的条件限制,大多数监狱远离城市,地处偏远。其特定的工作性质和特殊的监管环境决定了监狱基层民警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缺乏活力,加之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民警的业余生活长期以来一直处在比较低层次的水平上。一些民警在业余时间以上网、聊天、看电视虚度时光;个别民警甚至染上了赌博、酗酒等不健康的恶习,严重影响了监狱人民警察的执法形象和所从事的监管事业,与当前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全面提高民警素质不相适应。为此,我认为重视和改善监狱基层民警的业余生活就有着比较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了。

一、 领导重视。正确引导、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为民警业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使民警队伍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1、 领导带好头,做抓班子、带队伍的表率。“打铁先要自身硬”,领导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不沾染不良爱好,做好表率和示范带头作用。并进一步教育广大民警防微杜渐、不受其害。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带动、感染全体民警爱岗敬业、不断进取。

2、 努力为民警业余生活创造学习文化、钻研业务和强化各种素质的条件。一是开展形式多样、活泼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使民警在业余时间既增长知识,增强体质,同时使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休息,以更加充沛的精力高效率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二是重视对民警心理、体能等素质的训练。近几年,兵团监狱系统对各监狱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民警的业余文化设施建设,健身房、网吧、活动室等。这些设施的建设是要用到实处,监狱要经常组织民警进行相关活动。合理安排工作学习与休息时间,劳逸结合,并针对不同年龄段民警的特点,开展特色活动,以适应新形势下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对民警素质的要求。三是积极在民警队伍中发掘人才潜力,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示范,激励作用,带动其他。并可通过多种形式、渠道使民警队伍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高。

3、 对照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的部(省)级标准,制定本单位实施计划、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民警个人分阶段、分期完成计划的目标、措施。做到人人心中有数、肩上有压力、行动有方向。并与制度相结合,制订具体奖罚措施,开展岗位竞赛、择优竞争上岗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民警的创建积极性、紧迫感和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个人的潜能和创造力。

二、 重视加强对民警平时的思想教育,把教育有侧重点延伸到工作之余、八小时以外。

1、 转变思想教育认识,抓重点、兼顾其他。对民警思想、政治教育,监狱一般都比较重视,有计划、有安排,但对民警工作之余、八小时以外的思想、行为动态变化则未引起足够重视,没有下功夫去做一番调查研究。如果仍然满足于对民警进行传统的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不做新的探索,不注重形势的发展变化,片面的去抓重点,则势必走向教育的误区,就会在民警队伍中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违纪、违法事件,造成抓重点而失之偏颇的不良局面。

2、 认真对待、积极预防几种不良苗头、势态的发生。对民警队伍中出现的不良业余爱好苗头要坚决予以制止;对染有恶习者要及时严肃批评、教育,促其悬崖勒马、早日回头;对有严重违纪、违法者,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以确保队伍的纯洁性。

三、 在民警队伍中培养、建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立足岗位、发挥作用。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尤其要注意加强对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防止社会负面作用对民警造成的不利影响,严密注视民警队伍中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等不良思潮的发生。严肃职业纪律,自觉抵制腐败现象,杜绝不文明执法和执法的随意性。逐步建立公平竞争、效率等观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发挥积极效应。并教育广大民警抓住机遇,努力拼搏,在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的历史进程中勇于立功创模,奠立人生新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