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民警老胡和服刑人员库尔班

发布时间:17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宁海景

初次面对摄像机镜头,库尔班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我要感谢胡队长,他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亲人,他教我写汉字、唱歌,教我学法律,教我做人的道理,我要谢谢他!”

民警老胡叫胡宽礼,是科克库勒监狱五监区的一名主管分监区长。库尔班是他承包的一名服刑人员。

故事还得从半年前说起。2016年9月底,监狱组织了第三届大墙艺术节文艺汇演,当时连汉语还不太会说的库尔班,以一首《鸿雁》唱响全场而在大墙内走红。

库尔班演唱《鸿雁》_副本

库尔班演唱《鸿雁》

让人想不到的是,库尔班的这首歌是民警老胡手把手、一句句教出来的。

民警老胡在监狱工作26年,一直在基层从事管理教育工作。闲暇之余,他总是喜欢哼上几句。和他一起的同事都说:“老胡平时唱唱歌,心态调整的好,和队员关系处理得也融洽。”

老胡带的队员也都喜欢听他唱上几句,有的还跟着学,库尔班就是其中之一。

民警老胡说:“库尔班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上面有个哥哥和姐姐,下面还有个弟弟,家人至今还没有来会见过。教他唱唱歌,缓解一下思乡的情绪。”

刚开始教时,库尔班对歌词还认不全,老胡就先从识字开始教。等歌词记下来后,库尔班还是不太理解意思,老胡就给他讲歌曲背后的故事。

经过几个月的练习,库尔班居然登上了监狱文艺汇演的舞台,还被服刑人员称为“大墙内的歌星”。

现在库尔班已经唱的很熟练了,但老胡仍然不忘指点。他在旁边一边听一边打着拍子,高兴时,还要跟着合唱一段。

除了《鸿雁》,库尔班又学会了《映山红》和《我们新疆好地方》两首歌。每逢周末,和库尔班同班组的队员就会邀他唱上一段。每当此时,库尔班的脸上就会多几分微笑。

“再有一年两个月库尔班就刑释了,在他重新回归社会前,我打算再教他一首,王洛宾的《在那遥远的地方》。”老胡的目光中透露着一种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