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服刑人员漫画展——小漫画有大作用

发布时间:17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石晶

为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增强服刑人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使之尽快适应改造新常态,北野监狱结合“五个文化”建设,于月初开展了“民族团结手拉手,你我同行奔新生”为主题的服刑人员漫画征集活动。

图一_副本

此次草根画家漫画展历时1个多月,服刑人员踊跃参加,集中展出各类漫画100余幅。草根画家们以诙谐幽默、夸张风趣的笔触刻画出服刑人员学习、劳动和生活场景,描绘出服刑改造的心路历程和生活感悟,为服刑人员开辟出一条心理诉求和才艺展示的新渠道,让服刑人员在创作、欣赏漫画的同时,自我认知、自我激励,增强改造信心,增进交流共识,最终达到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良好改造秩序的目的。

图五_副本

此次参展的漫画作品,既有表达感恩特殊园丁教诲的,也有讴歌各民族服刑人员团结互助的;既有揭示改造生活中跟风攀比的,也有批驳爱慕虚荣“孔雀心态”的。其中漫画《民族团结是一家》,以夸张的手法刻画出五十六朵鲜花共栽一个盆,五十六棵翠竹共连一条根,五十六个民族永远团结一条心,反映出“三个离不开”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主题;《我的改造之路》在表现手法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以一种命题包含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改造AB面;漫画《我的家乡“亚克西”》以浓重的色彩和细腻的笔触,表现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对美好家乡的无限憧憬和热切向往……

图二_副本

北野监狱草根画家漫画展引得服刑人员驻足凝思,一幅幅寓意深刻、发人深省的漫画作品,传递出服刑人员自我反省、自我察觉的思想变化,表达出服刑人员改造生活中团结互助、积极改造的心声,在欣赏漫画的同时受到思想启迪和心灵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