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塔里木河游记

发布时间:17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母继东

走进“母亲河”

农历鸡年大年初九,故乡米兰探亲返家途中,又一次走过塔里木,走过养育了我的”母亲河”——塔里木河。

我的故乡米兰镇就座落在罗布泊的岸边,与台特玛湖毗邻,婉延的塔里木河河水,最后注入罗布泊,流进了台特玛湖才停下了脚步。

6d8b17e163898892bfbaa08187ffd2e60_副本

提起塔里木河,人们就会想到塔里木盆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我要讲述的就是从塔里木河的末端台特玛湖朔源而上,沿途所见,所闻,所感。

塔里木河全长2179公里,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千米,是世界第五大内流河,也是中国最长的内流河。她北倚天山,西靠帕米尔高原,南拥昆仑山、阿尔金山,穿过塔里木盆地北部,历史上塔河河道南北摆动,迁徏无定,最后一次是1921年主流向东流入孔雀河,注入罗布泊内的台特玛湖后消失。

16-15-58-23-4613_副本

流域内有五个地(州)的42个县和兵团4个师的55个团场,全流域内总人口902万,流域内耕地面积2044万亩,她涵盖了我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河的绝大部分是保障塔里木盆地绿洲经济、自然生态和沿岸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生命线,被当地人们誉为“生命之河”、“母亲之河”。

t0144054f7a37a17f3b_副本

   

沙漠胡杨林

走过神秘的罗布泊腹地,汽车行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218国道上,向西南方向婉延前进约90公里,汽车进入到神秘莫测的小河流域,受塔里木河和小河河水的滋养,远远望去,前方隐隐可见一片银白的自然森林,走近前观看,原来是大小不一(大的高几十米要多人合抱,小的还处于幼苗期)、神态各异的沙漠胡杨树,因天气原因,古老的胡杨林结满了雾凇,乍一看,每棵胡杨都像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仔细再看,又千姿百态,有的似骏马奔腾,有的像怪兽咆啸,在晨光的照耀下,晶光闪烁,透出无限的神秘色彩,驱车穿行其间,仿佛进入人间幻境童话世界,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得不感念因“母亲河”水的滋养,而孕育出无限壮美的塔里木河风光。

t01a72a2b9297c62d77_副本

               

探秘小河墓地

胡杨深处有人家,阿拉干镇就矗立在这片千年胡杨林中。218公路依镇而过,从路南一岔路口看去,一条隐约可见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向前延伸,绕路缓缓前行约一个钟头,一个高约七八米椭圆形沙堆挡住了去路,抬眼望去,噢!原来这就是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小河墓地,又称“太阳墓葬”。

t01c4497783b56bbf16_副本

现在小河早已荡然无存,早被沙漠掩埋。但墓地依然提醒人们小河的存在,它曾经是多么重要的一条河流。一些学者认为,位于罗布泊南北两条河——北面的孔雀河(库姆河)和南面的塔里木河——罗布泊文明的父亲和母亲之间的小河流域,是楼兰真正的土著居民发祥地。他们在这里为族中的贵族上层修建了代表民族之根的小河陵墓,而西域文明的萌生史,就存储于这南北两河屏护中的小河5号墓地。

t01a58d7e51c1f4faa1_副本

走出小河,远眺一望无际千年胡杨林,感叹大自然神奇造化力的同时,不禁对先人们的智慧产生钦佩,那无数个神秘的符号,也许将永远成为人类的不解之谜。


拜蔼红砖路

随着车轮飞转,一股睡意袭来,不知不觉打了个盹,待睁开朦胧的睡眼,左前方不远处一块石碑孤独地矗立在风中。停车驻足观看,“世界上最长砖砌公路”九个大字赫然碑上,一时动意,留影以作纪念。

t0154afe23b7338e06f_副本

据有关资料记载,1966年8月,砖砌公路开始修建,于1971年5月竣工,全长102公里,有碑为证,号称“世界上最长的砖砌路”,位于若羌县境内,距离库尔勒市约260公里的218国道旁。

该路段共用了6129万块红砖,当年由2000多名筑路工人砌成。沿途的胡杨为这条路所做的贡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下属单位所立的“砖砌国道公路简介”石碑上得到体现,“捡拾枯死倒地的风干胡杨木作燃料”。在建此路之前,为了烧治红砖,大量的胡杨遭到砍伐。砖砌公路现保存不到三公里,如今已经不行驶汽车,成为一个新景点。

t017966e3ad62fa6719_副本

回望这段修路的经历,有感于那个年代人们改造了自然,同时又以破坏自然生态为代价来改善人们的交通状况,实在不为明智之举,路边胡杨林中呼啸低吟的风声,似乎正是对今天路过的人们诉说着什么。仰或立这块石碑的真正含义,莫不就是告诫人们要爱护大自然,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沿塔里木河一路走来,思绪万千难以平静,越是走近塔里木河,越是感叹它的不平凡,而这看似平凡孕育着万千物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我不禁想下次如有机会还会再次走进“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