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清明将至倍思亲 一封家书“抵万金”

发布时间:17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宋晓晔 唐倩 杨德良

清明前夕,为进一步化解服刑人员心结,消除亲属疑虑,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人员管控,减少重点人员流动,维护社会稳定,在服刑人员中开展了“一封家书”活动。

芳草湖监狱

“书信”作为一种古老的通信方式,却在活动中愈发体现了创新,在书信中诉说监狱人文改造、人文关怀,通过文化软实力,潜移默化教育服刑人员。监狱充分利用书信、照片、一分钟亲情寄语等多种形式,为服刑人员提供与亲人介绍自己改造情况,接受思想法律教育、国语学习教育、认罪服法等情况,倾心交流、让父母家人放心。

一封家书_副本

服刑人员阿某在信中写道:“亲爱的妈妈,我感谢你赋予了我生命与灵魂,在这里警官们对我细致入微的教诲,人性的关怀,让我意识到我做了许多对不起人民和社会的事情。警官们用真情关怀,如习习春风,如屡屡阳光,融化了我心中的“坚冰”,意识到过往种种错误,我决定在这里重新做人,绝不再做危害人民利益的事。以前只知道一味的向您索取,写下这封信时,让我回忆起点点滴滴,才感受到母亲的不易,自己太不应该了,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这里好好改造,不会让你们失望的!”正如这富有真挚情感的话语所表达的,家书看似微不足道,却是承载情感的使者。

沙河监狱

监狱统一为服刑人员购买彩色信纸和信封、相片纸,服刑人员按照规定的格式和内容手写一封家书,向家人介绍监狱文明执法情况及自己在狱中接受思想法律教育、国语学习教育改造情况,认罪服法情况。

服刑人员正在给家人写信_副本

监狱给少数民族服刑人员拍摄一张近照或录制一分钟左右亲情寄语,以服刑人员户籍所在县为单位统一刻录光盘,邮寄至地方司法局,切实让服刑人员家属感受到监狱公正执法的正能量。

服刑人员亲情寄语_副本

此次活动,让服刑人员深深领会到高墙隔不住亲人的牵挂,理解家人的一片苦心,珍惜良好的改造环境,安心服刑,积极改造,以最好的改造成绩,报答亲人关怀爱护之情,报答兵团监狱教育挽救之情,实现重塑自我,早奔新生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