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在岗以情育囚子 退休哨音保平安

发布时间:17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封生华 蔡龙 肖升文

他1946年出生在美丽的大上海,1963年支边到辽阔的塔里木,1999年光荣退休;他在岗时像一缕缕春风吹开囚子的心灵,使他们重获新生,他退休后以长长的哨音,守护着一方平安;他在祖国的西部,以真挚的情感,谱写着一曲曲生命的歌谣;他就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塔门监狱退休民警——樊敬晶。

老樊在讲述他的故事_副本

老樊在讲述他的故事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1983年参加监狱工作的樊敬晶,与笔者回忆起他工作的点点滴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丁某,是樊敬晶像教育自己孩子一样,细心、耐心、关心过的服刑人员之一。那年丁某从内地遣疆改造时,只有19岁,刚来时对这里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不适应,早上睡觉醒来,看到枕头上有鼻血,吓得像个孩子一样的哭,担心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可能再也见不到父母了。樊敬晶将自己16岁支边到新疆的经历,一五一十、源源本本的说给他听,说他们支边青年开荒、挖渠、修路;住地窝子,吃野菜、吃榆钱叶;抗严寒、斗酷暑、战风沙;开出土地、植上杨树、种出棉花;建起房子、连队、团场与监狱的艰苦创业史。丁某听了老樊的讲述后,不但明白了流鼻血是气候干燥的原因所致,而且被兵团精神深深打动唤醒,从此,他热爱起学习、劳动来,走上了一条新生之路……

老樊多年日记_副本

老樊多年的日记

“樊队长,你给我的不是7双鞋,是一辈子的温暖,是一辈子的记忆,我不会忘记你的。”吴某当年的改造,受老樊的照顾不少,刑满释放时激动的对樊敬晶说。老樊清楚的记得,那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吴某没有出早操,问其原因,因穿得鞋不够厚,凉了脚,感冒了,发烧至38℃。老樊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把吴某送到了医务室,使吴某及时得到了治疗。老樊又将事情经过反映给了监区领导,领导安排民警食堂给吴某做了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后来,吴某在新疆改造的7个冬天,老樊送了他7双棉鞋。

这样的记忆太多,老樊告诉笔者,近几年还有刑满释放多年的人员来看过他。樊敬晶也因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他们都是祖国的希望

1999年老樊退休后,回到了阔别多年的上海,在城市生活的空闲,他总是感觉到大漠深处,有一种情怀牵扯着他,令他不安和牵挂。2002年他果断回到了兵团第一师十六团,在团场小镇当了一名义务“交警”,在街头一站就是15个春夏秋冬,守护着孩子们的安全,守护这里的平安!

老樊的上岗证和口哨_副本

老樊的上岗证和口哨

“起初,就是觉得团场人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人都有了私家车,这是好事,遗憾的是团场小镇没有交警,对上学的孩子来说,成了不安全的因索,孩子们都是祖国的希望啊!我就回来了,想为孩子们做点事。”老樊是这样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

老樊在巡逻二_副本

老樊在巡逻

2008年6月的一天,李朝清放学骑车回家,公路两边,一边停了一辆汽车,另一边停了一辆拖拉机,他横过马路时,没看到左面驶来的一辆小汽车,眼见就要出事。老樊看到后奋不顾身,一个箭步冲上去,汽车刹住了,李朝清只是撞到了停止的汽车上。事后,李朝清的爷爷和樊敬晶成了好朋友。

老樊在指挥车辆通过事故多发点_副本

老樊在事故多发点指挥车辆通过

“樊爷爷亚克西!他是英雄!!”如今在十六团集市场开快餐店的维吾尔族姑娘开丽比努尔提起老樊,真是感激不尽。2004年3月的一天,她约了几个同学一起去渠道边玩,却不小心掉进了水渠,她不会游泳,只得在水里一边挣扎一边喊“救命”。正在路边巡逻的樊敬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骑着摩托车顺着声音飞驰到了出事点,看到湍急的渠水里,一个孩子若隐若现,眼见就要被渠水冲远,生命危在旦夕。老樊没来得及脱衣服和鞋子,就跳进了刺骨的渠水中,把开丽比努尔救了起来,送到了医院。

樊敬晶救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也相当感人,如今,孩子们亲切的称他为“交警爷爷”、群众称他为“守护神”。

荣誉不是我的归宿

“他们长大了,成人了,还没有忘记我这个‘交警爷爷’,我很满足、自豪、幸福,这就是一种精神、信仰、理想支撑着我,一直干下去。”樊敬晶在日记里这样写着,他告诉笔者:“荣誉不是我的归宿。”

老樊的证书与奖牌_副本

老樊的证书与奖牌

其实,他刚开始干“编外交警”时,还是受了不少委屈的,他清楚的记得,有一次他正在一边吹哨子一边指挥着车辆和过马路的人群时,一名大汉抢了他的口哨,扔在了地上,口里还骂骂咧咧:“我让你吹,烦死人了!”

“抓骗子啊!抓骗子啊!!”老樊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突然从十六团农贸市场传来的声音,让他心头一惊,出事了!抬头一看,只见一名中年男子夹着一个黑包,从市场跑出向四季花园小区逃窜。他立即骑上摩托车追了上去,把这名中年男子堵在一个死角内,与受骗者一起将他扭送到了派出所。

与兵团领导合影(来源网络)_副本

与兵团领导合影

经过一件件事情之后,樊敬晶的付出也终于得到了认可,他先后挽救了8个人的生命,有效遏止各种交通事故60多起。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被学生、被家长、被社会给予了充分肯定,2011年樊敬晶同志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第一师建师60周年‘感动师市人物’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兵团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等等。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书记的教导牢记心中”,樊敬晶在2017年头篇日记里这样激励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