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小小班组故事多

发布时间:17年05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桂敏

--南口监狱班组文化纪实

这里的监区小组一般8到10名服刑人员,是监狱最小的细胞单位,每天发生着许多动人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南口监狱来看看这里的班组文化。

就要比比绕口令

每个小组都有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服刑人员,每个人都有方言或口舌音。“鹅要过河,河要渡鹅……”,他们背诵咬字清楚,管理承包二组的张管教说,在坚持学习后,他们有了自信心,非要和其他小组比比绕口令,这个小组在三月份监狱举办的“经典唐诗宋词”朗诵背诵比赛中获优秀班组称号。

咏诗会_副本_副本

花式球技难度不小,喜欢的人却多

监区在周末时间,会安排在室外球场进行各种文体活动。在这个小组,喜欢球类运动的服刑人员也有娱乐项目,花式篮球、排球、足球等,他们用指尖、手腕、头部,甚至手脚并用轮番上阵。民警谈到以前这个小组个别服刑人员存在抵触心理,排斥正常的文体活动,现在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服刑人员练习花式球技_副本_副本

书法绘画培养文艺气质

绘画可以陶冶情操,感知生活的绚丽多彩;书法会让人变得沉稳、细心、有耐性、有气度。学习书法绘画能够培养他们对未来无比的向往和憧憬,从而乐观上进、充满希望。郭警官介绍到,这个小组人人都拿得出一些“作品”,在练习书法、绘画后,在文化学习上变得细心多了,文化学习成绩比其他小组都要好。

书法绘画班组_副本_副本

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多彩

腰鼓队、舞龙舞狮队、传统戏曲表演、民族歌舞表演、传统乐器等,在民警的带领下,各个小组场场活动都不敢落后。王警官带着民族乐器班组的服刑人员唱起了《大中国》;龙警官给自己管理承包小组的服刑人员教起了麦西来甫,教起了大秧歌;在民警的鼓励指教下,服刑人员王某表演的川剧《变脸》,多次参加教育改造汇报演出。

舞龙舞狮队_副本_副本

龙警官教麦西来甫_副本_副本

服刑人员表演川剧变脸_副本

南口监狱副监狱长刘晨光谈到,这是南口监狱贯彻落实兵团监狱系统持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狱园”活动、提升“文化育人”的有力举措,通过着重打造全员参与的“班组文化”创建活动,使每个服刑人员在各自的班组文化活动中,能从感受到认知、再从认同到内化,形成文化引领、艺术感染、教育养成的浓厚氛围,达到灵魂洗礼、教育转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