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别样端午节——服刑人员这样过

发布时间:17年05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苑生升 白燕燕 李承德 郑江 崔世阳 赵飞 苏建华 张先铜

新湖监狱

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强化服刑人员知恩、感恩的意识,新湖监狱在端午节当天开展了“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教育活动。

听故事。开设端午节知识普及讲堂,由民警讲述端午节的由来,强化服刑人员学习传统文化的意识;组织服刑人员讲家乡端午节的故事。

端午节知识普及讲堂_副本

话端午。开展“消逝中的经典——端午之思”主题诗歌朗诵及演讲比赛,通过诗歌朗诵、讲述经典故事的形式,以传统节日为载体表达爱国主义情怀。

“端午之思”诗歌朗诵及演讲比赛_副本

看经典。利用监狱电视台在授课时段播放《百家讲坛—中华孝道》、人物纪录片《屈原》等,让服刑人员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懂得知恩、感恩。

观看人物纪录片《屈原》_副本

通过教育活动,使服刑人员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用心体验传统节日蕴涵的意义。同时教育服刑人员积极保护和发展经典文化,增强民族责任感,珍爱传统文化。(新湖监狱:苑生升)


北野监狱

5月30日,北野监狱在服刑人员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服刑人员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稳定改造情绪。

开展慰问活动。监狱领导率队到各监区进行慰问,向服刑人员送上节日祝福及端午粽子,鼓励他们把监狱的关怀化作积极改造的动力,坚定改造信心,真诚接受改造,争取早日新生。

IMG_7982_副本

举办爱国主义教育课。以监区为单位,以值班民警为授课老师,采取集中宣讲的形式,给服刑人员上一堂“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主题爱国主义教育课,宣传端午佳节来历及风俗习惯,用“屈原精神”引导服刑人员弘扬庄敬自强、孝老爱亲、重诺守信等传统美德,激发服刑人员的爱国情怀。

IMG_8014_副本

组织拨打亲情电话。组织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使服刑人员能够为千里之外的亲人送去美好的节日祝福,让服刑人员及时了解家庭情况,稳定改造情绪。

IMG_8029_副本_副本

开展“庆端午”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爱国诗歌朗诵比赛以及电视观看端午节晚会活动等。让服刑人员在欢歌笑语中充分感受到温暖;在趣味横生的活动中增强团结协作的意识;在激励的比赛中培养顽强拼搏、坚韧自强的精神。(北野监狱:白燕燕 李承德)


新安监狱

5月30日端午佳节,新安监狱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全体服刑人员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

鲜艳的国旗升起来。上午九点,一监区服刑人员着装整齐、齐聚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伴随激扬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全体民警庄重肃穆,面向国旗敬礼,全体服刑人员颔首挺胸,面向国旗许下“加速改造、早日新生”的庄重誓言。监区领导作“端午致辞”,鼓励服刑人员铭记圣贤古人爱国情怀,化作改造动力,并祝愿服刑人员及家人健康、平安、幸福。

DSC_0508_副本

飘香的粽子包起来。监狱副监狱长周继斌到各监区,问候服刑人员过节情况。一监区包粽子现场,糯米、红枣、芦苇叶准备就绪,各民族服刑人员围在一起包粽子,监狱领导欣慰地说:“这样的节日活动形式好,所有服刑人员一起包粽子,共同感悟我们的传统文化,增加‘一家人’的感受和认识。”

DSC_0892_副本

国学经典诵起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进不入以离尤兮,退将复修吾初服……”,按照节日计划安排,各监区服刑人员集聚广场,《离骚》诵读活动拉开帷幕。针对《离骚》语义隐晦、不易理解的情况,监狱教育科干事两周前即指定民警对服刑人员进行授课教育,对《离骚》的作者、成作背景、表达的爱国忠义思想、塑造的高洁坚贞的人格形象等内容向服刑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各监区组织全体服刑人员熟读熟记,进一步加深对《离骚》的理解和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认识。端午诵离骚,经典入心怀,既契合了传统文化进狱园的主题,服刑人员又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洗礼,增强了对爱国忠义思想的认识。

DSC_0624_副本

篮球比赛打起来。为增添节日气氛,缓解服刑人员的改造压力,一、三监区还组织开展了精彩的篮球比赛活动。篮球在一监区服刑人员手中你传我递,避过偷袭、夹控,多次成功脱手、稳坠篮筐。经过40分钟的激烈角逐,一监区代表队以微弱优势险胜。(新安监狱:郑江 崔世阳)


皮恰克松地监狱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九歌·国殇》在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中飘出了高墙,飘向了遥远的时空,迎来楚国将士的魂魄,让观众似乎闻见了秦、楚刀兵相戈的场景,再现楚军奋力厮杀、拼死殉国的壮烈画面……。

为深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狱园活动,引导服刑人员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皮恰克松地监狱开展了“迎端午·诵经典”朗诵比赛活动。

朗诵现场_副本

“我那黄河一样粗犷的声音,不光响在联合国的大厦里,大声发表着中国的议论,也响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大声高喊着中国得分。当掌声把五星红旗托上蓝天,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服刑人员诵读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诗词韵味表达真情实意。个人情感的宣泄与听众产生情感共鸣,赢得了台下掌声一片,夺得诗文朗诵比赛第一名。

参赛的8名选手,从诗经到现代诗作,琅琅的诵读声韵味十足,现场的观众被选手声情并茂的诵读所吸引和陶醉,再次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感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

获奖合影_副本

此次比赛按照“会写、会听、会读、会意”的标准,评委现场根据选用作品主题鲜明突出、内容健康向上、普通话标准流畅、诗词节奏有韵味和表现形式声情并茂等项目评分,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通过诵读国学经典诗文,引导服刑人员在诵读中亲近经典,感受传统节日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爱国诗人屈原的崇高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国主义热情。(皮恰克松地监狱:赵飞 苏建华 张先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