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的家风家训

发布时间:17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时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润物细无声。我的家风家训不是名言警句,却是父母言传身教使我受用终生的宝贵财富。

和睦

逢年过节,父亲总是要把六叔一家请到家里来吃饭,因为六叔一家是我们在新疆的唯一至亲。爸爸和六叔喝酒聊生产,妈妈和婶婶话家常,我们小辈聊学习、聊工作、聊朋友,一顿饭要吃四五个小时,是联络感情的最好方式。父亲的家庭观念特别强,他不在乎花钱,在他的脑海中“我们都是一家人”的观念根深蒂固。老家幺叔喜欢打牌赌博,父亲经常打电话劝导他,少贪玩,多顾及一下家里的妻儿。他家若是有矛盾了,也是父亲去调解。

20150916093757269

自立

父亲有点封建,一直想要一个男孩,事与愿违,家里偏偏生了3个女孩。90年代初,父母来到新疆,到疆时只有几十块钱,凭着勤劳的双手,他们白手起家。刚来时,父母帮人顶地,一个月只有100多元收入,为了贴补家用,父亲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去挖甘草,天亮了,就用自行车把甘草驮到巴扎上去卖,然后再去地里干活。这样,家里的环境越变越好。

2015022419092501

家里老二、老三相继出生。父亲有些遗憾,他没有儿子,但对我们姐妹三个要求极严,经常对我们说“女孩一定要自立。他坚持让我们三姐妹把大学上完。父亲很有远见,即使他自己只有高中学历,即使有些家庭认为“嫁出去的女儿如拨出去的水”,即使家里过得很窘迫,但他觉得读书很重要,学历是踏入社会的第一道门槛。“女人要自强,经济要独立,不能依附男人。”这是父亲经常告诫我们的。

节俭

90年代,家里比较拮据,冬天只有老三样:萝卜、白菜、冬瓜,吃到来年春季,白菜也没有了。为了让白菜吃得更久一点,中间就吃点干菜、大豆。夏天,蔬菜有剩余,母亲就把长豆角、萝卜、卷心菜晒干,冬天就可以拿出来泡一泡,煮了炒菜吃。家里有三个孩子,父亲负责努力挣钱,母亲负责把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直到现在,母亲仍是很节俭。我成家了,母亲经常对我说:“过日子要精打细算,细水长流。”

db74d741b5253fb82903e57aa5493db6

善良

从我记事起,无论我们家住在什么地方,左邻右舍的关系是最好的。家里种的菜吃不完,送给家里没菜地的人家;每逢端午节,母亲会包很多粽子,送给左邻右舍。以前,连队上有孤寡老人,到过年了,会主动邀请他们到家里吃团圆饭,大年初一,还不忘让我们去给他们送汤圆……

父母言传身教的教育,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时刻谨记家风家训,用良好的家风家训指引自己养性、养正、养志、养德

f6f3ec11eaf2c76e8c8d8d58c6bbad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