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相逢大盘鸡

发布时间:17年08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李婧惠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涛

图片来自网络

新疆的饮食历来以“大”命名,大盘鸡、大盘鱼、大盘毛肚……似乎不大,不足以显出新疆人的热情好客;不大不足以显示出新疆人的豪爽大气;不大不足以显示出新疆的地域辽阔;不大不足以显示出新疆的包容开放。

第一次吃到新疆本地的大盘鸡,一口下去五味杂陈,麻、辣、咸、甜、鲜在口腔中汹涌奔腾,顿时让人额头微汗,牙齿也丝丝地透着冷风。

这味道简直绝了,鸡肉的香辣、土豆的香甜、葱段的窜鼻,融会到一起,仿佛一场颇有水准的打击乐器演奏会,在身体中上演欢快的乐曲。食客无不是在痛并快乐地大块朵颐。实在辣得扛不住,来一杯冰镇格瓦斯一定让你火气顿消,拿起筷子再战三百回合。

我常以为食物的性格犹如当地人的性格,大盘鸡的火辣热烈,正如新疆人民的热情奔放。不用去在意是否有细致的刀工,不需要把菜切得细如发丝,薄如蝉翼。

大盘鸡的配菜就是这么直接了当,或块或段,要是被细致的南方人看见了,一定会把嘴巴惊成O形。作为调料的花椒和辣皮子也是不加修饰的整体参与,连拌面的面条都是宽如大拇指的皮带面,这粗犷,恐怕也就是《水浒传》里的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才有的场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市井喧哗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大盘鸡之大,更是来源于全国人民迁徙规模之大、范围之大。在这里,全国各地的人汇聚于此,从解放新疆,集体转业的兵团人到响应号召,支援新疆建设的知识青年,这里囊括了中国大多数省份的人。

大盘鸡的发明也带着家乡原生态的味道,四川人带来了红红火火的辣椒,甘肃人带来的甘面香甜的土豆,陕西人则带来了宽厚粗犷的皮带面。《舌尖上的中国》谓之相逢。这种相逢是食物之间的美妙碰撞,更是融汇一体的血脉交融,把这块土地与来过新疆的人紧密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