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独库公路,你的一年四季我都想遇见

发布时间:17年08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李婧惠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杰

行走在城市密集的建筑“丛林”里,车水马龙的都市生活是否让你感觉身心疲惫?

有一种生活叫风景在路上,有一种游走叫自驾旅行,说起这行走的公路旅程,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万人朝圣的国道318川藏线?还是挡不住的椰风海南行?亦或者奇山秀水川滇的西南行?


timg (2)


在新疆,不乏瓜果飘香,能歌善舞,民风热情的美赞,今天我们不说这些,说说我们家乡的那条路,一条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路!有人称它为“中国最美公路”,这条公路到底有多美,可不是一个神奇可以概括,它不见得让你一眼万年,但它足以让你一日观四季----独库公路!


IMG_5893


这条路横亘丛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跨越“望而却步”的天山3700米达板,北起克拉玛依独山子,南至阿克苏库车县,修筑时间为1974-1983年,全长561公里,使原来南北疆1000多公里的路程缩短了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的一座丰碑。


IMG_6232


行进在路上,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有些风景,不到转弯的路口你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会看到什么”。


IMG_6350_副本


欣赏目不暇接的风景之余,感慨这条不平凡的路,因为这又是一条“英雄路”!这条让后人享受美景的通途,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十年间因为爆破、塌方、泥石流、寒冷等原因牺牲了168名筑路官兵,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几千人受伤致残。


timg


特别一提的还有那乔尔玛烈士陵园的那位坚守32年的守墓人,他叫陈俊贵,是一名筑路战士,因为班长将最后一个馍馍给了他这个新兵,把活的希望留给他而和副班长壮烈牺牲,每年独库公路封山他便回到班长家中替他尽孝,通路之时便返回乔尔玛烈士陵园,为过往的行人义务讲述修筑公路的感人故事,坚持不是嘴上说说,是需要去做出来的,顷刻间我们便向修筑这条路的英雄们肃然起敬。


timg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