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哈哈哈,左手没有鸡、右手没有鸭,只背着胖娃娃回娘家

发布时间:17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帕丽丹、王欣怡

大家还记得我那位朴实善良的维吾尔族妈妈热依汗吗寻亲登门看望我和孩子的故事吗?自从她走后,我对她一直很牵挂。这不,我身体刚好,虽然没有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但是我还是背着我的胖娃娃回娘家团聚啦!

7

抱着女儿来到热依汗妈妈家门口,稀疏的篱笆院墙映入眼帘,简陋宽敞的院子干净整洁,葡萄架上围满了叽叽喳喳的小鸟,晶莹剔透的葡萄在网兜儿里若隐若现,格外诱人;包谷地头有个“颤颤巍巍”的土灶台,里面传来水壶蠢蠢欲动的‘哨声’;墙根几处生命力顽强的植物,开着艳丽而不知名的小红花,一棵‘岁数’不大的柳树慵懒的耷拉着脑袋,隔着门缝往里张望,就是不见热依汗妈妈的身影。

全家福

“阿娜,阿娜......”我迫切的对着院里叫着,眼睛不放过任何一处她可能走出来的地方。

“克衣木(谁啊)?”略显疲惫的声音从一间小土块儿房里传来,勤劳的她正在给家里的鸽子喂食。

“是我,阿娜,您的女儿欣怡来看您了!”刹那间,只听葫芦做的水瓢掉落在地上摔裂的脆响,她两步并一步,激动的跑来开门。隔着门缝,我看着她含满泪水的双眼,心里不禁有些酸楚。也许,她还没有做好准备,而幸福来得太突然。开门时,钥匙掉了好几次,看着这位淳朴的妈妈,不一样的情感正在升华。

  

贴面礼后,热依汗妈妈紧紧抱着我,生怕一松手,我就会“蒸发”了一样。我安慰着她:“阿娜,我很想你,这不一过完月子就立马来看你,还给你带了惊喜呢!”这时,我的爱人抱着女儿走了过来,热依汗妈妈不敢相信的睁大了眼睛看向我,我意会了她的意思,笑着点了点头,她当即用衣袖捂住脸,放任抽泣。我知道这是开心的泪。

10

热依汗妈妈温柔的接过我的女儿,生怕哪个动作会让这个“小调皮”不舒服,看着这位年近花甲的维吾尔族妈妈充满慈爱的眼神,我都有点“嫉妒”女儿了。显然周围的一切融不进这祖孙的二人世界,她们用常人无法理解的语言沟通交流互动着,还时不时传来笑声,这让我和在家使尽浑身解数都逗不乐女儿的爱人佩服不已。

亲亲我的宝贝

不一会儿,姐姐、姐夫也闻讯赶来(热依汗妈妈的女儿、女婿),用维吾尔族的礼俗热情的与我和我的爱人打过招呼后,就急忙跑到灶前生火,说什么也要让我们在家吃一顿“团圆饭”。参观着热依汗妈妈的小院儿,品尝着她亲手栽种的葡萄,我帮姐姐摘菜,我爱人帮姐夫烧火,看着为我们忙碌的一家人,内心温暖而满足,我们共同感受着热依汗妈妈平日生活的点滴。

开心做客

维吾尔族是热情好客的民族,无论家庭条件怎样,都会把最好的东西拿出与客人分享。我们一家人在这个简单的炕上欢声笑语不断,围着馕、炒烤肉和瓜果,吃了一顿幸福的团圆饭。热依汗妈妈平时生活简朴,在连部打扫卫生挣取生活费,从不舍得买新衣裳。快过古尔邦节了,我们夫妻精心为热依汗妈妈准备了一套新裙和一双新鞋,希望过年那天妈妈能穿上我们为她准备的新年礼物参加连部的迎新舞会。

接过新鞋

我们说说笑笑间隙,热依汗妈妈悄悄从一个塑料袋里拿出一只崭新的毛绒小熊,拍拍上面的灰,放到我女儿怀里,眼里满是对女儿的喜欢和爱。女儿也偷偷亲了热依汗妈妈一口,抱着姥姥的礼物依依呀呀兴奋着。我这位维吾尔族妈妈的爱总是那么简单纯粹,真挚浓烈。

给孩子玩具熊_

饭后,姐姐家的小儿子用汉语给我们背了一首古诗,稚嫩的声音,认真严肃的表情,很是有范儿。“立正,稍息,敬礼......”熟练的口令竟出自这个皮肤黝黑,眼神坚定的小男孩,他说长大一定要当军官,要把坏人都抓住!小身板,大梦想,时间早已全部都是他的了...

长大当军官

离别时,热依汗妈妈帮我整理耳边被风吹乱的头发,用不舍得眼神传递着她想说的话,因过度劳作而变的干裂的手掌,却有着别样的温度。握住她的双手,将她拥入怀里:“阿那,我好心疼您,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舍得吃好吃的,别干重活,我们的家也是您的家......”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