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心中的那片海

发布时间:17年08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封生华

儿时,每个人都有梦想,我打小就想看海。


t0197e26e256a2ad69d_副本


小学二年级,我们班上来了一个小女生,课间休息时,她瞪着圆圆的大眼睛,给我们山里孩子讲海的故事。现在回忆起来,在她的描述中,海是平静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海边有金色的沙滩,上面有五光十色的贝壳。最美的是傍晚——太阳像一个大桔子落在水中,把海水染的金灿灿的,黄橙橙的,不时有海鸥飞过......她一边讲一边还唱起“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的歌曲。


t01571340872c533c8b_副本


她甜甜的歌声,常常听得我们这些山里孩子目不转睛的深望着她,好象她就是“海”,吸引着我们与她一起玩,一起学习。

遗憾的是,她在我们班上只读了两个多月,一学期都没有上完。她转走时,我们正在上课。她妈妈牵着她走出教室时,谁也不知道挥手,也没有说“再见”,只是无数双眼睛离开了黑板,齐刷刷的目送有着“海”的故事的她离去。她也一步一回头望着我们这一座座像“山”的孩子。从那一刻起,特别想走出大山,见到我心中的“海”!


t01c0bb862a30d1e4ad_副本


那天,我终于有幸去了上海。

朋友早就在那边给我预订好了宾馆。刚到宾馆把行李放下,我就迫不及待地对他说:“你带我去海边吧。”

“今天来不及了,明天再去,吃过饭我带你去黄浦江边看看”,朋友很明确的告诉我。

说真的,小时想见到海,只是想欣赏那种无边无际的蓝,拾些五彩的贝壳,做一串风铃,挂在我家的木门上,听它轻轻地吟唱……


t01badfecc791583be8_副本


现在的我不只是寻找当年的梦,身为人民警察的我,早已在不同的书本里,文字中感受到面对大海,能让人有豁达的心怀,忘记工作与生活中的烦恼与压力。如果面对它的平静,会让我想起“宁静致远”四个字;如果面对它的汹涌,会振奋我的灵魂。因此,我有一颗眺望“海”的心!

当然生活总是伴有遗憾....

“今天赶快订票回来,明天有重要事情需要安排。”军令如山!领导的一个电话,击碎了我看海的梦,火急火燎返回宾馆拿上行李,与朋友匆匆握手告别,坐上了返程的列车。


t010c1b87becd9ff476_副本


望着车窗外,一座座高楼,一条条街道,一个个身影朝相反的方向迅速退去时,莫名的感慨“人海茫茫、光阴似箭”。那么,我们要寻找的他(她)又在哪里呢?而我想面对大海,体验的答案,真的还那么重要吗?

我幡然醒悟,生活中总有一些阴影与遗憾,不可能十全十美。我想只要每个人心中有“海”,当自己伫立在沙滩,任海风轻拂,听海水歌唱,心会情不自禁的开朗起来,追随无声的海鸥飞向远方……(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