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两只刀郎羊

发布时间:17年09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缪春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维护民族团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但一定要把小事做好,让维吾尔族亲戚感受到我的真心,让党的政策温暖每一个家庭”。 -----摘自王小雷同志工作日记

2005年王小雷同志大学毕业来到新疆兵团,现在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管理局的一名民警。王小雷和阿依甫·斯拉木一家结缘在驻连工作的50团9连。

2016年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驻连工作队和连队党支部将连队贫困户阿依甫·斯拉木确定为王小雷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对象。作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小雷愉快地接受了帮扶任务;2016年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始,王小雷主动要求与阿依甫·斯拉木一家结亲。他说“给阿依甫·斯拉木摘掉贫困的帽子,是工作的要求;我们结成亲戚,那就是我的家事了”。王小雷是这样说的,在结亲活动开展中也是这样做的。

多次交流后王小雷很快熟悉了阿依甫·斯拉木的家庭情况。阿依甫·斯拉木家有5口人,平日里和妻子在连队种植8亩多土地,大儿子热力江·阿依甫待业在家,女儿已经出嫁,小儿子在图木舒克市上高中,家里支出花费的地方很多,而经济收入主要靠土地收成,遇到天气变化,无力购买水、农药等原因更是收不抵支,捉肘见襟。

如何解决热力江·阿依甫的就业问题,为阿依甫·斯拉木家里增加收入是王小雷想到的最好的脱贫方式。从此,王小雷工作之余,上网查询、多方联系、托亲朋好友四处打听招工信息。

“苍天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50团招联防队员,每月工资3000元。得知这个消息,王小雷马上就帮阿依甫·斯拉木的大儿子热力江·阿依甫报了名。热力江·阿依甫1985年1月出生,有机动车驾驶执照,可以用汉语与他人简单交流,尤其是作为家中的长子,长期待业在家,缺失正信引导,极易受不良风气影响。王小雷根据自己了解到的情况,考虑到年轻人加入联防队工作,不仅是一份正当职业,还多了一份约束和管教,离家近方便照顾父母,同时解决热力江·阿依甫的就业,他一年的工资是3.6万元,亲戚阿依甫·斯拉木的家庭就可以脱贫了。于是王小雷带着热力江·阿依甫开始了将近三个月的培训:学习汉语、参加体能锻炼。通过的驻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协调努力,在50团的大力支持下,热力江·阿依甫通过考核,正式加入了第三师50团联防队。在热力江·阿依甫接到报到通知的当天,阿依甫·斯拉木专门找到懂汉语的亲戚给王小雷打去电话,向王小雷表示感谢,王小雷说“是共产党的好政策让你的儿子有了工作,我们是亲戚,能帮助你们脱贫是我最高兴的事!”

2016年兵团监狱管理局援助50团驻连“访惠聚”工作队50万元购买精准扶贫羊。驻九连“访惠聚”工作队给贫困户阿依甫·斯拉木分配了四只能繁母羊。2017年出生了两只小羊羔。

为了让阿依甫·斯拉木一家巩固脱贫成效,王小雷想:让亲戚家再养点羊,收入方式多元化了,家里的日子会过的更好。

2017年8月3日王小雷花费1100元购买了两只麦盖提黑头母羊送到亲戚阿依甫·斯拉木家中。淳朴、善良的阿依甫·斯拉木长时间的紧紧的攥着王小雷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阿依甫·斯拉木的小儿子一手揽着一只母羊,脸上笑开了花,阿依甫·斯拉木的妻子一边擦着泪水,一边连声说着“热合买特!热合买特!”

阿依甫·斯拉木一家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托人给汉族亲戚王小雷家中带去自家种植的红枣、杏仁,送去自己手绣的抱枕,两家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阿依甫·斯拉木逢人就说“是共产党、是工作队、是汉族亲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感谢共产党!”

兵团监狱驻五十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