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走好青春之路

发布时间:17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李婧惠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杰

朋友,曾经有过让你心潮澎湃的梦想吗?曾经虔诚地思考过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吗?曾经为自己的人生制定过一套原则,并一直坚守不愿背离吗?扬帆起航之前,我们对未来有着这样那样的期许;乘风破浪之初,我们依然坚持着一个又一个目标,直至在社会这片汪洋大海中渐行渐远……


timg


社会教会了我们很多,也夺去了我们不少初衷。在亦步亦趋,学会做事、学会忍耐、学会适应,逐渐融入其中的同时,那些曾经以为牢不可破的激情与执念,也在不经意间分崩离析,过而不往。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们是否也和我一样,会忍不住回想起那些代表着年轻的特质,然后拍着自己胸口问一句:往后这漫漫人生路,究竟要如何走过?


我知道,生活从来就不完美;我也知道,追梦的路途从来就不平坦。当我满怀激情,带着崇高梦想,走出警校迎接未知生活时,我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添上清淡却美好的一笔。


1021278r7gr47a00rye8a7


2013年通过公务员招录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面对重复、封闭、远离故乡、无依无靠的工作现状,虽然努力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尽心尽力做好该做的事……但心里的迷茫却没有衰减。当面对服刑人员想到的全是案卷里受害人和受害家庭的心酸无助,我不知道自己的坚持有什么意义,那些崇高的梦想有什么价值?


90fba609f5ae0e8e76ad0b


之后一位老民警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他年近五十,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一直认真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对服刑人员的批评劝慰总是一针见血,对新民警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也会严肃批评,取得进步及时给予鼓励。他很严厉,却得到了民警和服刑人员一致尊敬,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9488059_998103


前不久,端午节前夕,湖南洪江市民警段祖连在依法整治行动中,被强行冲卡的轿车撞倒在地,经七天抢救无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沉痛送别战友的同时,最近朋友圈一组消息传开了,标题为“新疆警察的普通照片,却感动亿万网友”“新疆一线民警的照片被朋友圈传疯了”“致敬,新疆警察!”等等,不变的是内容和令人震撼的工作图片!同样作为新疆警察的我,看到这些内容很是感慨,虽然监狱、公安职责分工不同,但我们都是警察,我们在青春的年岁里选择了这条从警路,因为我们执着、坚守、奉献,宁愿牺牲也始终坚信年轻的我们一样需要担负起责任和使命。


W020131203585827588198


去年在新疆大学培训“双语”时,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不经意间听到了关于支教老师的真实故事:几名年轻的支教老师为了农村贫困小女孩圆大学梦,他们轮流为小女孩补习功课,并多次进行家访,给予生活上的关怀。小女孩说,将来要报考支教老师所在的大学。两年后,小女孩顺利考入新疆大学,为早已返校的支教老师们带去了家乡的红枣,支教老师们才知道小女孩真的圆了大学梦,没想到他们当时的坚持改变了孩子的人生,圆了孩子的大学梦。我当时听了非常感动,这才是我们年轻人应该走的青春之路,激情!活力!坚持!感恩!在自己的路上矢志不移,而那无疑是对努力最好的回报,是热情最有效的延续。


微信图片_20170601163050


也许在年少的日子里,我们奋斗过、失败过、成功过、坚持过、失望过,不知流了多少泪水和汗水,一次次憧憬美好的未来,一步步编织人生的道路,只因为我们的青春之路让我们懂得了成长。


我看过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也看过牧马群嘶,边草青青;知道大好河山,是何等的壮丽;苍茫星空,是何等的辽阔。也许热情会有燃尽的一天,快乐会有耗完的一刻,往后的路或许已然确定,但要如何走过却完全未知,人生的关键不在于走多远,而在于你是否有足够坚定的意志和信仰来走这条路,无论它有多远,希望我们走好自己的路,我们的青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