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守一份安然,微笑向阳:我在兵局做小编的540个日日夜夜

发布时间:17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政委


2014921409627955651_184


流年冗长,韵华莜然,须臾间已陪伴兵团监狱微信公众平台度过了540个日夜,离开宣教处(新闻中心)的我亦然倍感不舍,回首跟班学习的美好时光、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快乐、感动、辛勤、努力、拼搏、奋进……交织在我生活、工作的每一天,时光雕刻在心间的印记也见证了我一步一步地成长。


初心与梦想一路同行


对于监狱工作的新人,自知能到大机关跟班学习机会难得,对于自己开阔视野、学习业务、增长才干等都有很大的提高,所以在跟班学习期间,丝毫不敢懈怠,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利用每件小事汲取经验,收获成长,在兵局宣教处,我主要工作是负责兵团监狱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编发。


报到当天,宣教处常天平副处长(主持工作)让我尽快熟悉微信的编发。3月1日,我独立选稿编发了一期微信,记得那期微信头条标题叫《最美家庭的那些事》,标题和内容都进行了修改。就这样,跟班学习的第一周,我坚持做到了微信公众号每天更新,当时还得到了处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第一次从事监狱宣传工作特别是新媒体的编辑,我深知自己需要补的功课很多,这些知识只有自己学。于是我利用空余时间搜集相关学习资料,添加了各省局的微信公众号,每天抽空进行学习并互相对比,从中找到差距,借鉴长处。


“改章难于造篇,易字艰于代句。”在我编辑的每篇文章中,都要对文稿进行编校加工,求精创优,既要保持原作内容,又要字斟句酌,确实很费心思,看似编辑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问题,但它确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必须要“小题大做”。


writing-notes-idea-conference


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同一个新闻点,可能会有好几个民警写稿,师局层面可能也有人写稿;或者是某位领导到好几个单位进行检查调研,然后各种各样的稿子发到邮箱。于是每篇稿子我都要打开认真阅读,尽管每个人写作思维过程有别、表现方式有异、侧重点也不一样,但是这就需要编辑有宏观调控、结构驾驭、文字修饰的能力。同时,为了鼓励基层民警写稿积极性,对于稿件中采用的某一段话、或者某一张照片,在落款时都会标注作者名字。


跟班学习期间,下班以后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每次遇到在一楼大厅值班的同事或者门卫打招呼时,他们总会问我“又”去加班吗?我有时会说是,有时借口去办公室拿东西。因为经常说去加班,别人会认为我怎么总是那么忙?所以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便借口去拿东西。


下班以后一个人在办公室比较安静,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可以学点自己想学的知识。这部分的时间,我大多用在了琢磨微信公众号的排版上了。虽然版式服务于内容,但是当读者打开图文信息的时候,风格一新、版式优美的排版风格多多少少会增加读者的欲望。每次学到了新的排版功能,我会想法设法运用到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曾与在帝都做小编的朋友聊天时,他说,图文排版的每一点改变,哪怕是某个标点、某个符号,都可以看出编辑背后的努力。


作为兵团监狱官方的媒体平台,作为兵团监狱民警的精神家园,微信公众号坚持工作日每日更新成为一条铁规。所以每天我的心里感觉像是压了一块石头,以至于每日午休都要提前半小时醒来,及早的投入到微信的编辑工作中。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当天微信编完后群发的那一刻,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t01cc69409fb98276f0


朝有凝露,晚有云霞,心中有梦,选择了远方,便一直在路上。在平凡的工作中,只为发现警营点滴平凡里的美,只为呈现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动。


在快乐工作幸福生活间“奔走”


不值班的周末,我一般就在周五下班后赶回石河子。所以周五当天的微信我要提前编辑,通常中午不休息,为的是早点编发完早点回家。乌鲁木齐到石河子150公里的距离,从单位出发,辗转公交、班车或火车,回到石河子的家里大约需要三个半到四个小时的时间。尽管时间再长、行程再周折,回到家里,做一顿自己想吃的饭菜,亦或静静的躺在床上感觉都是一种享受。


微信图片_20170831171719


我的跟班学习时间一共延续了三次,前几次快要结束的时候,还没有太多的不舍;但是这次真的离开了,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不是滋味”,舍不得离开这个平台,还是舍不得编辑的这份荣耀?我也时常提醒自己,相比自己曾在南疆战场上的厮杀,相比那些在身边倒下的战友,不能忘记当初舍弃所有,辞职回到北疆的那份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我坚信,这次跟班学习,是我通往梦想道路上的一块基石;我也坚信,通过自己的一点一滴努力,才会在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只有在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才能回报那些帮助和关怀我成长的各位领导和战友。


感谢一路上有“你”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告别”状态,很多同事、战友纷纷点赞留言:

initpintu_副本


@常天平(宣教处副处长):感谢小吴的敬业、奉献和18个月的朝夕陪伴,兵监微信号不断发展壮大、打造精神家园,你永远是兵监宣传战线的主力军!


@饶勇志(宣教处主任科员):走过,路过,看过,想过,一切皆为过往。学点,干点,苦点,累点,总会有点得失。


@高亮(宣教处主任科员):为年轻的兵团监狱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壮大,为凝聚巍然浩荡的兵团监狱民警队伍,为促进新形势下兵团监狱新闻宣传舆论工作,为兵团监狱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全国上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展示了优秀的个人才华,立下了不可磨灭的汗马功劳,祝福事业有成,家庭幸福,顺利安康!


@杨建辉(河南新乡监狱):一个大写的敬礼送给你!


@余增智(第三师监狱管理局):感谢你的支持和帮助,兵团监狱微信因你而精彩!


@薛伟(皮恰克松地监狱):虽未曾谋面,兄弟佩服你的经历,祝工作顺利!


@张先铜(皮恰克松地监狱):这一路走来,感谢你的关心和支持,祝你在以后的工作中顺利、出彩,逐步实现你的理想之梦!


@邱兴明(花桥监狱):你的成长我们一起见证着,突然结束,确实有些不舍,祝前程似锦!


@李永平(且末监狱):吴哥给我的学习素材和学习动力,以及不断的鼓励,是我始终努力提升自己的源泉与动力,感谢吴哥。


……


pexels-photo-373934


看着大家给予我的鼓励和祝福,一股暖流在心中莫名地涌动。1年半、18个月、540个日日夜夜,感谢一路上有你,你们!苦一点也愿意,在梦幻的未来,在希望的明天,在奔走在各自青春旅途的当下,一路追梦的脚步来源于你们源源不断给予的动力,是我生命不可或缺的源泉!谢谢你们从未离开。


人生最美是清欢,在平静疏淡的日子里我一直追寻着对工作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的期许,烟火的流年里,萦一颗素心,守一份安然,我为跟班学习的岁月盖下了一个美丽落款封印,但时光不老,我们不说再见!因为前行的路一直在我们脚下!

(2016年2月29日 - 2017年8月29日,兵团监狱微信公众号小编:吴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