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母亲的味道之芝麻叶杂面条情怀

发布时间:17年12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李婧惠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宋四美

擀面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芝麻叶杂面条,本是河南百姓的餐桌饭,后来部分餐馆也根据食客的要求推出了这款家常面食,主料芝麻叶,是采摘自农历七月底八月初成熟的芝麻,将采摘的芝麻叶洗干净,然后大锅加水倒入芝麻叶,煮至叶子发黄后捞出,用棉纱布包裹,挤压出水分,然后均匀摊开至太阳下晒干即成,面是用大豆面和小麦面按1比4的比例掺和匀称再和好,面融入天然芝麻香和大豆面的豆香,加勾芡的面汤使其口感爽滑浓郁。

在我吃过的所有饭菜中,有一种美味,它的外貌看上去没那么华丽光鲜、普通无奇,但我却对它却有一种独特的情怀令我百吃不厌,那就是带有母亲独特味道的芝麻叶杂面条。

擀好的面

(图片来源网络)

这些年一路走来,尽管走过大江南北,品尝过各地琳琅满目的各类特色美食,也品尝过花样繁多的各类面食,但我觉得无论哪一类饭菜,都没有母亲的芝麻叶杂面条温暖贴心,品尝各类美食却怎么也吃不出母亲做的那种温暖的美味。因为我深知,母亲的芝麻叶杂面条不是普通的面条,它寄托着母亲对我及家人深切的期盼,凝聚着母亲对我浓浓的爱、深深的情,这份爱、这份情是永远难以割舍的……

记忆中母亲每次做芝麻叶杂面条时,先把和面用的瓦盆刷洗干净,放置在灶台一个角落备用,然后,再用那葫芦瓢在面缸里盛出面粉和豆面粉,按照一定的比例倒入和面瓦盆,拿水舀子添入少许清水,挽起袖口,双手轻轻揉面团。不多时,面团在瓦盆内揉得光滑有弹性,用手指轻轻一按一个小面窝,小面窝又可以慢慢回平如初,这时就算和好面团了。面团还要放置“醒”上一段时间,这样擀出的面条会很劲道。母亲会在醒面之余把准备好的芝麻叶泡好,清洗干净备用。母亲说,和面有技巧的“一定要做到‘三光’,即:盆光、手光、面板光,不能浪费一粒粮食;和面一定要硬才才能不粘刀;切面墩刀才能切得细且匀……”从母亲做芝麻叶杂面条,我从中悟出了为厨和做人的关键品行——认真、执着、有耐心、有爱心,才能做出让人期待的美味来。

面团“醒”好后,母亲把它从和面盆里拿出放到木案板上,撒少许面粉,防止粘连案板和擀面杖。在擀面杖滚压案板的“叽叽呀呀”声中,面团慢慢变成一张又大又圆的面片。大面片被一层层折叠起来,用刀切成均匀的细细面丝,等着下锅煮食。

做好的芝麻叶杂面条

(图片来源网络)

每次回去等母亲做芝麻叶杂面条时,我依然会像个孩子一样在厨房眼巴巴的看着,看到面要起锅时会第一时间拿着碗去盛。每一根面条细细的、糯糯的,条理分明,吃起来劲劲道道、爽爽滑滑、糯糯香香,吃在嘴里,美透身心。吃了一碗又一碗,直吃到撑得肚皮痛了才肯罢休。同时自己女汉子的样子就会在母亲面前展露的一览无余:抚着肚子,嘴里嚷嚷,“撑死了,撑死了!妈,下顿饭我不吃了啊!”母亲会笑说:“谁也没逼着你吃呀,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肚子盛多少东西!还说撑着了,都是为人母的人了,也不怕人笑话……”

母亲做的芝麻叶杂面条和焦馍是我心中永远的美味,像是一根牵着彼此的线,无论我身在何方,线的那头是母亲暖暖的爱,这头是我牵挂母亲温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