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 一份写满“法治”的报告

发布时间:18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维​

法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占据的分量日益加重。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赢得掌声多达五十余次的工作报告中,法治元素随处可见。


明确提出“依宪施政”


“从报告传达出的信息可见,这一届政府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非常之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教授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报告最大的法治亮点是提出了‘依宪施政’,过去在工作报告中提‘依法行政’比较多。”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有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论断。2014年12月3日,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在沈开举看来,现在提出“依宪施政”,填补了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空白。“这代表着政府对于宪法的尊重。而尊重宪法权威,对于保障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地位,对于建设法治政府都至关重要。”沈开举说。

报告要求,2018年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在沈开举看来,这一要求与党的十八大报告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有关要求相契合,也是对上述要求的严格落实。


简政放权成绩突出

仅2017年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就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令许多政协委员印象深刻的是,报告中提到,“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订法律95部,制定修订行政法规195部,修改废止一大批部门规章。省、市、县政府部门制定公布权责清单。开展国务院大督查和专项督查,对积极作为、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和政策激励,对不作为的严肃问责”。

“如此大规模的立法修法活动,加上以前少有的国务院大督查和专项督查,对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非常有效。”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说。

很多委员认为,本届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的成就是突出的一笔。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问题,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




法治方式被广泛运用

“通篇下来,就连经济、社会内容的背后都渗透着法治的精神。”曹义孙说。

例如,报告说,“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

曹义孙注意到,在处理与港澳台的关系以及与国际关系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也扮演着关键角色,发挥着重要功能。

比如报告中说:“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对于法治的高度重视与充分运用,我们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治理体系,包括乡村治理体系、市场治理


法治政府是诚信政府

在一些看起来与“法”关系不大的表述后,其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关系却非常密切。例如,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在沈开举看来,这也是政府厉行法治的一个重要举措。虽然这些年我们看到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许多成就,比如,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效率政府等的建设都颇有成效,但诚信政府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推进。不要忘了,“法治政府必须是诚信政府”,政府要做全社会信守规则与承诺的楷模。

沈开举说:“官是政府的官,是政府的法定代表人,不能因为换了人就不认旧账了。”他认为,禁止“新官不理旧账”,对于解决政府做“老赖”的问题也有很大意义,有利于督促政府严格依法办事,履行法院判决。

较之于“乱作为”来说,“不作为”之类的现象相对较多。李克强总理指出,“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文章来源 |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