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司法部 · 从优待警 从“心”开始 ——兵团监狱管理局为基层民警购买社会心理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18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鹤铭、张杰

微信图片_20180523191154

微信图片_20180523191201

微信图片_20180523191204

1519652094572082285

“请大家把手放进沙盘,调整呼吸,随着音乐,放松、放松……”。近日,兵团乌鲁木齐监狱80多名民警正在接受来自新疆库尔勒睿航心理咨询机构12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带来的团体沙盘减压服务。               

1519652109729034711

近几年来,随着监狱形势和押犯结构的变化,兵团监狱系统民警因职业环境、工作负荷等因素,使得民警心理压力大,焦虑、失落、恐慌等心理问题日益凸显,民警们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特别是其承受的心理压力远高于常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秉持“队伍建设是根本,心理健康是保证”的理念,重视民警心理健康保护工作,从为民警办实事、真办事为出发点,投入五十万元,按照政府采购手续和招标程序,选定库尔勒睿航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为兵团监狱系统民警提供全年六次,涉及心理测量评估、民警心理健康讲座、房树人投射心理测验、警务压力管理、正念技术指导与练习等主题内容的心理咨询辅导服务,最大限度地帮助监狱民警缓解因工作压力、人际关系、情感困扰、家庭生活、子女教育以及其他各类因素引发的心理问题和产生的各种压力,使各种心理危机得到有效缓解。

1519652152840032921

通过购买社会心理咨询服务,解决了民警对系统内心理咨询师的顾虑,可以避免担心交流的过深过多,会对自己的工作有影响。专业的咨询机构能更好的保护民警的隐私,更容易取得民警的信任,更专注的帮助民警解决心理困扰,让民警通过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心理问题,在岗位上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在危机干预阶段,无论是通过软件测评、日常观察、主动求助,还是遇到家庭变故、突发疾病、服刑人员袭警等情况,一旦发现监狱民警有心理问题,专业的咨询师会主动干预,通过沙盘疗法、合理情绪疗法、音乐疗法等专业诊疗技术,帮助监狱民警缓解心理压力、修复心理创伤、维护心理健康。

1519652193704052639

活动现场,民警们由起初的“放不开”到慢慢融入环境,到结束时的主动分享活动感受,脸上的表情也由先前的严肃,到绽放了笑脸。兵团乌鲁木齐监狱民警吕斌说到:“感谢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对基层民警的关心、关爱,这样的心理减压活动真的挺不错,希望心理辅导老师能在节日、特殊时期来监狱,为我们释放心理压力。”

省级监狱管理局为基层民警购买社会心理咨询服务,这在全国也不多见,兵团乌鲁木齐监狱民警接受心理辅导服务活动,标志着2018年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为全体民警购买社会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全面启动。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建立向社会心理咨询专业机构购买服务机制,把民警心理健康调适工作纳入全年工作中,并要求心理咨询机构为民警开展心理辅导服务的同时,按照心理咨询的专业伦理守则,做到保护好民警的隐私和资料保密。心理辅导服务已经成为兵团监狱民警提升“幸福指数”的新举措,实现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