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看南口监狱“结亲周”里的那些暖心故事

发布时间:18年06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时梅、张维军

近日,南口监狱民警与托喀依乡二队和十一团十连的亲戚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用真情融入他们的生活,用真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为亲戚找工作,撑起这个家

张国立带着司克提到阿克苏找工作

图为张国立带着司克提到阿克苏找工作

民警张国立的结亲户是十一团十连的司克提,父母离异,司克提跟妈妈住在一起,去年,种地亏了十几万,今年,棉花地就闲置没有种了。

司克提一直闲逛在家,母亲也是干着急,张国立更是急在心里,时刻关注着最新的就业信息。

张国立在朋友那得知,阿克苏警务站在招协警。6月6日,张国立带着司克提到阿克苏警务站,进行了面试,政审通过就可以上岗了。

“司克提,你今年都28岁了,家里欠帐十几万,你是家里的老大,两个弟弟都在上学,你要好好工作,还清债务,孝敬你的妈妈。”张国立语重心长地对司克提说到。

“我会的,张哥,我一定好好工作”。司克提笑着回答。找到一份工作,司克提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鸡苗”开启致富路

吴永强给亲戚选鸡苗1

6月2日,民警和托喀依乡二队结对户在村委会大院门口焦急而喜悦的等待着鸡苗的到来。

“到啦!到啦!鸡苗到啦。”下午17:30,拉鸡苗的车缓缓驶入托喀依乡二队村委会大院,院外阴凉处等待的大家,欢呼雀跃纷纷涌入村委会。

“大家赶紧搭把手,把鸡苗卸下来。”

“库尔班江大哥,来来,我来帮您装鸡苗。”民警吴永强拉着自己的库尔班江亲戚,开始往纸箱子里装鸡苗。

陈永东给亲戚选鸡苗

“都是土鸡呢,这鸡品种好呢,看着这么漂亮的小鸡,我们的生活又多了一层希望”库尔班江边装鸡感慨的说到。“你们的生活越过越好,这是我们共同愿望。”吴永强信心满满说到。

2017年12月29日,在南口监狱“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上,监狱党委与托喀依乡二队“访惠聚”工作队签订了帮扶协议,南口监狱民警与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经常性的扶贫帮困活动。托喀依乡二队人均耕地面积26.5亩,老人、妇女较多,结对户中有11户为低保户。南口监狱党委后经与工作队商议,结合二队的实际情况,还有去年民警王林的先行经验(王林为亲戚吾休尔·莫敏购买200只鸡苗,吾休尔净赚7000余元),决定为结对户购买鸡苗,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结对户的家庭收入。

民警与结对户合影

此次活动参与民警32人,共花费8760元为32户结对户购买鸡苗730只,赢得了托喀依乡二队结对户和工作队的一致好评。

开展联谊活动

IMG_1905

为了拉近与亲戚的距离,6月8日,监狱组织民警与结对户开展丰富的联谊活动。

“阿姨,祝您身体健康!”刚开饭,民警周维端起装满饮料的纸杯敬努斯热他汉老人身体健康。

“您老人家多吃点。”民警刘光明边说着,边夹了一块羊肉放在麦麦提大叔的碗里。大家边吃边聊着家常,热心的询问着亲戚家里的生产,小孩,老人的身体状况。

麦西来甫

晚饭结束后,大家跳起了麦西来甫,“老爷子,我不会跳”民警韩家强对亚森·肉孜说。“我来教你,跟着我跳。”亚森·肉孜老人说着就拉起韩家强跳了起来。有的民警动作虽然不是很标准,但是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天慢慢黑尽了,大家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宣讲宪法

民警牛虎给结对户宪法宣讲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成果……”6月5日,在托喀依乡二队文化大礼堂里,驻村民警牛虎正在给20户结对亲戚宣讲宪法。

学习宪法

6月8日,在吾古兰木的家里,民警胡新建与吾古兰木夫妻一起学习《法制日报》中宪法修正的重要意义,监狱驻村民警坚持在亲戚家宣讲宪法精神,引导结对亲戚知法、懂法、用法,远离极端宗教。

供稿单位;南口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