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建立健全问责机制 推动兵团监狱系统 “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18年07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郎勇

落实“两个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创新,也是促进党的兵团监狱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让“两个责任”落地有声,是当前兵团监狱系统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近年来,兵团监狱系统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事关全局、长远和根本的重大任务,高度重视且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新形势下,兵团监狱系统应进一步增强落实贯彻“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在改进作风、健全内控、强化监督、严格追究上狠下功夫,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健全问责机制,坚决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一、 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当前一些单位依然存在说多做少、执行力不到位、工作效率低下、责任心缺失的现象,绩效评估和问责制度缺乏群众的监督和评价,只能通过舆论的压力,非常态的逆向反馈,这些都导致了问责制度的落实不严,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及职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还存在着的各种问题,也极大的影响着监狱执法工作的平稳发展和提高。

(一)主体责任意识淡薄

一是民警中存在对“两个责任”领悟不透彻,没有搞清楚或不愿意搞清楚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该负什么责?怎样承担责任?对“两个责任”的丰富内涵和辩证关系理解不够深入、透彻,统筹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这主要是因为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时,缺乏主动研究和主动部署,开展工作滞后于上级要求,被动应付履责,“主体责任”意识淡薄;二是一层推一层。民警普遍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是纪检监察人员的工作业务,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工作交给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去抓。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管理责任”差距大,甚至存有规避检查监督的现象;三是重业务轻党建。一些部门认为单位主要是负责抓好发展、保稳定及完成本职业务工作,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务虚的工作,既难啃又难出成绩,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当成单位分内的主业来抓,仍然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一岗双责”观念淡薄,且执行力度不到位。

(二)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

一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防控尚未达到全员覆盖,有些制度约束刚性不强,给监督带来一定困难;二是在落实责任分解上,有的责任条款过于笼统,内容不明确,存在责任交叉和责任空挡现象。对重点牵头工作职责不清、目标不明、任务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导致一些工作难以开展;三是岗位责任制履行不力。在工作要求上缺乏刚性要求,导致单位实质性的工作有效落实不到位;四是考核系统与实际工作没有合理对接,绩效责任考核流于形式,结果运用不够,以致存在责任履行好坏一个样,导致长期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力。

(三)有效监督缺乏担当

一是单位主动接受监督的意愿不强,认为纪委和纪检职能部门的监督是来挑刺和出难题的,对监督存在抵触情绪,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淡薄;二是单位领导干部对内部监督管理不愿抓不敢管,制度形同虚设,对出现的腐败问题或作风问题存在当老好人、睁只眼闭只眼现象,更不敢处理,既怕得罪人,又怕影响单位考核,故而导致单位内部管理缺失、监督缺位,一些不良现象和腐败行为放之任之;三是纪检监察队伍人员少,业务能力不足,执纪不够严格有力,督查指导方法少、能力弱,影响落实质效和制约职能作用的发挥。

(四)责任追究失之于软

问责力度不够,对一些单位民警出现的违纪行为,且影响较大的违规违纪案件问题,主要注重于处理案发当事人,对应负主管责任或领导责任履职不到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出于各种影响、情面照顾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有时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责任追究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二、 新形势下的对策和建议

(一)扎紧“制度笼子”,健全作风改进机制。落实“两个责任”,民警队伍作风建设是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改革的重要保证。兵团监狱系统作为新时代维稳戎边的尖兵,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监狱各项规章制度,必须全面加强制度控权,扎紧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强化纪律约束,使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同步推进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强化履职尽责,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民警廉洁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强化监督惩治,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抓早抓小,维护纪律约束的刚性。

(三)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强化对各项政策法规、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教育,并纳入制度化培训计划,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并贯彻中央、兵、师局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新要求新部署,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具体内涵,为履行好“主体管理责任”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要坚持发挥表率作用。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带头执行作风纪律的相关规定,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并发挥标杆作用,形成领导示范带动,民警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明确细化主体责任

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进一步明确和规范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明确规范其他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内容和要求,防止负责事项一大堆、任务不具体、工作不落实的问题,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五)强化履行主体职责

一是明确目标职责。结合党政工作分工、目标任务和工作岗位,明确各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应负的领导责任和主次责任,明确具体的工作职责,确保任务具体、职责明确、责有人担;二是实行重点管理。针对一些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薄弱工作、群众意见多的人、岗位、牵头部门实行重点监管和工作台账式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责任落实不打折扣,任务目标不偏移,主体职责履行落实。

(六)从严监督问责制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要把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与日常执法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做到定期研究,经常反省,随时检查抽查,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做到上下联动,既抓好工作,又带好队伍;二是严格监督制约,抓好权力运行。构建制度体系,强化监督制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得以落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执行和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坚守思想防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针对易发生执法不严、不廉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民警岗位廉政教育、廉政风险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三是敢抓敢管,主动发力。在内部监督检查中,敢于对单位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让监督与权力及落实责任如影随形。同时,对单位规避监督的现象严格按规定问责处理,切实提高单位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七)搭建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健全内控制衡机制

落实“两个责任”,监督制约是核心。坚持科学分权、过程控权、公开亮权的内控工作思路,扎实做好防控措施的动态管理和优化完善,结合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因管理制度相对繁杂、管理标准过高过细给基层带来的执法风险,及时清理规范制度文件和指标体系,优化考核指标,强化责任追究和结果运用,促进内控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八)多措并举拖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持续纠风整腐,抓好民警队伍建设。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二是严格案件查处,抓好预警震慑。坚持全面预防,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实施预警提醒,加强诫勉谈话,防止因小失大。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正民警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位,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各自责任实现责任追究的制度化、常态化。

(九)狠抓落地生根、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一是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相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无论是“一把手”还是副职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出了问题就追究责任;二是继续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办法,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三是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严格追究责任,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四是健全完善信访举报、案件线索报告和舆情处置等制度,加强函询和诫勉谈话,注重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五是进一步加大执纪办案力度,注重从信访举报中收集案件线索,拓宽案源渠道,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对典型案件进行剖析通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十)发扬“钉钉子”精神,健全督导落实机制

落实“两个责任”,督导落实是关键。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全员参与的政治任务,需要全监狱民警发扬“钉钉子”精神,上下各负其责、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聚集反腐倡廉的正能量。首先,各单位主要领导人要带头履行职责。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书工程”,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制。其次,认真抓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可评价性的制度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明确廉政建设责任。班子成员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逐一梳理监管职责,对每一项权力都制定可操作、可倒查、可追究的预防腐败措施,真正把廉政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之中。 在监督内容上,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在监督方式上,对权力较为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事项,由全程参与向重点监督转变,提升监督实效。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我们党的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兵团监狱系统队伍庞大,又是执法部门,廉政风险点相对较多。必须立足执法工作实际,健全制度机制,落实“两个责任”,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动力,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用新成绩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

供稿单位:北野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