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和我的亲戚

发布时间:18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李婧惠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叶远东

我和“阿卡”一家人的全家福

第一次结亲见面会上,我见到了我的“亲戚”阿布都热合曼·买来提敏,并与他握手交流,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我从他的举动和眼神感受到了他的热情和期望。我有意识的注意说话语速,夹杂着刚学会的简单维语问候词语和外加手势等肢体语言,一遍遍的与他沟通,当得知他比我还长几岁时,我亲切的用维语“阿卡”(维吾尔语大哥的意思)来称呼他时,他再次张开双臂把我热情的拥抱,高兴的说,我有多了一个好弟弟,今天我太高兴了。一句简单的称呼,瞬间拉近了我与他心与心的距离,在交流中他用特别生硬的汉语讲述他与家人的情况,我们还一起签订了连心卡,互相留了各自的联系方式,加了彼此的微信,他热情的邀请我到他家里去,让我认识他的妻子、孩子,一同合照了全家福,从此之后就是一家人。回到单位后,我们虽不能经常见面,但是我们之间用微信的交流却从未间断,他教我学维语,我教他国家政策法规,我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了。我始终认为,以诚心待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坦诚。用心去交友、结亲,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亲戚解决实际困难。

“富抗们”,亚克西

2016年底,且末地区的红枣价格一路走低,最便宜时每公斤才5—7元,而我的亲戚家里主要收入就指望着年底红枣能卖上个好价钱。在微信交流中,他告诉我说今年的红枣不好卖,自己家的近4000公斤红枣全部滞销,一斤也没有卖出去。得知此消息后,我在58同城上编发了红枣销售广告,还在在微信群、朋友圈开始转发,并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来购买或销售,我还利用休息之际,联系了我朋友的一家红枣专卖店,在商谈中,起初,买家嫌路途太远,运费太贵,根本不挣钱,不愿收购,我就反复给他讲这是我的亲戚,我的“阿卡”务必请他帮忙,也许是我反复的恳请和真诚打动了他。并答应他,拉运找车问题我来解决,你们去人就可以了。我又通过且末县的朋友四处打听有无到库尔勒的顺风货车,终于有了回信,但货运司机提出拉货可以,看在你朋友的面上,你们必须承担一定的油钱,我爽快的答应了。我觉得我只要力所能及的能帮助我的阿卡,这点付出值,几天后,他向孩子一样的打来电话,高兴的说,“富抗们”(维吾尔语弟弟的意思) ,真的谢谢你,红枣每公斤卖了8元,全村是卖的最高的。谢谢党的好政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让我认识了你,为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我的“富抗们”,亚克西。我感到我只做了一点我力所能及的的小事,却真切的感受到什么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和我的巴郎子

得知我的“阿卡”最小的巴郎子现在巴音职业技术学院就学,我就利用回库尔勒市休息的机会,专程去看望“阿卡”的儿子艾合旦木·买来提敏,当他见到我时那一脸的惊诧,让我着实有些尴尬。我做了一下自我介绍,并用我的电话与“阿卡”接通了电话,通过交流后我又把电话给了艾合旦木·买来提敏,父子之间的语言交流我并不知在说什么,但他看起来很激动,电话完后他把电话递给了我,我试探的问他,我能请你吃个饭吗?就在对面的清真饭店,他先是摇头,后又点头。我又伸出我的手说,可以牵着你的手一起过去吗,他不做声,却把手伸给了我,当我牵着他的手的一瞬间,我就感到真的是牵到了自己孩子的手一样,一股电流传遍全身,路上没有语言,但却互相望了一眼,会心的一笑。在清真饭店里,抓饭,手抓肉,烤肉上来了,他却很有了礼貌的先递给我一串烤肉让我先吃,我们互相推让着,但他执意让我先吃,说这是他们的风俗习惯,一定要让年长的吃,这一习俗和我们汉族是相通的。吃完后,他没有多的语言。静静的看着我,礼貌的又给我递上了茶水。我从他那清澈无邪的双眸中感受到了民族之间只要真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其实是没有距离的。

像这样有关民族团结的小事情在我身边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有些同事比我做的更多更好,有些在我看来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在亲戚眼里我却帮了他们的大忙。每次我去看他们,他们总是热情的招待我(特色馕、小碗茶),临走时总是依依不舍的问我什么时候再来看他们。特别是我们要离开村子时,尤其是一些老人急匆匆的从家中拿些红枣、核桃,有的还用花头巾包上几个馕饼,到车前硬是塞到我们的手中,不要还不行。我看得出,这绝对不是演给旁人看的,而是真诚和朴实的内心流露,这种场景我忽然感到这是我以前在老电影里曾看到的感人镜头,今天却真实的在我眼前发生了。这又让我想起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我想正是因为我们的真心诚意打动了他们,他们才愿意与我为亲。

回顾 “民族团结一家亲” 活动,我的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尤其是对民族团结的认识理解的更深更广了,通过重温陈全国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使对我对新疆工作总目标生命线等一系列论述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一语就点出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和关键问题。我认为做好结对认亲工作的基础是为群众多办实事,做好事,以心换心,将心比心,这才是打开结对认亲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只有真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真心向自家亲戚一样走动来往,相互学习,相互包容,就一定能赢得“亲戚”的欢迎和拥护。我相信,民族团结工作做好了,社会稳定和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民族团结工作做好了民族分裂敌对势力就无孔可钻,无势可用。

供稿单位:且末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