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权威解读:如何激活使用兵团二代社保卡

发布时间:18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零距离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7月30日,记者从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兵团14个师均已经启动二代社保卡发放工作。

那么大家期盼已久二代社保卡都有哪些新功能?如何激活使用二代社保卡?二代社保卡使用面临的常见问题怎么解决?

你关心的问题,贴心的胡杨君已经都为你想到了,我们邀请了兵团人社局社保卡制卡部负责人杨明,和大家聊聊关于二代社保卡的那些事?

解读一:新发放社保卡与原医保卡(证)的区别

新发放的社会保障卡除具备一代卡(医疗证)的所有功能外,还应用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劳动就业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新社会保障卡采用国家标准的接触式CPU卡技术,卡内信息更安全可靠,跨统筹地区可通读通用。另外,相比一代卡(医疗证),新社会保障卡采用了加载金融功能的复合卡,增加了银行借记卡功能。

解读二:如何正确激活使用二代社会保障卡

为保证持卡人个人信息和资金安全,必须由持卡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会保障卡,到卡面标示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卡激活手续后,才能正常使用社会保障卡。社保卡激活分为社会保障功能激活和金融功能激活。在合作银行营业网点激活金融功能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功能将自动激活;启用金融功能时需由持卡人本人设置金融账户密码。因行动不方便等特殊原因,本人不能前往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激活社会保障卡功能的,需本人或其代理人向合作银行提出上门服务申请。

社会保障卡的账户密码可由持卡人前往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修改,也可通过社保经办机构触摸屏等联网自助设备或社会保障卡综合业务服务窗口修改。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密码可通过合作银行ATM机、营业网点柜台进行修改。

解读三:社会保障卡使用中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问题1:办理金融业务时,社会保障卡被ATM机“吞掉”怎么办?

答:持卡人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ATM机所属银行营业网点领回卡。

问题2:持卡人遗忘社会保障卡账户密码和银行账户密码怎么办?

答:如果持卡人遗忘社保账户密码,持卡人须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业务经办窗口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如果持卡人遗忘了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密码,持卡人须凭本人社会保障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密码必须设为6位阿拉伯数字。为保证持卡人账户安全,请不要将6位相同数字、连续数字、出生日期、电话号码等作为用户密码。


问题3:参保人持卡前往银行营业网点激活金融借记卡功能时,因非人为原因而不能激活卡片怎么办?


答:由办理激活的银行营业网点负责收集该卡卡面信息、个人身份证明、系统报错信息等,统一上报至所在银行兵团区分行个人金融业务管理部门及时处理,并向参保个人做好解释和后续服务工作。


问题4: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如何领取和激活社会保障卡?


答: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包括长期疆外居住人员、长期疆内(指除统筹区以外的师市)异地居住人员,其社会保障卡由参保单位负责领取并通过挂号邮寄方式送达参保本人,同时告知参保个人尽快办理激活业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无实体托管单位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的邮寄、告知工作由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


问题5:社会保障卡已激活,但不能在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正常使用怎么办?


答:本人携带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原件到社会保障卡综合窗口解决。


问题6:如何查询社会保障卡的医疗个人账户金额?


答:居民可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查询。还可以通过12333服务电话、兵团12333微信公众号平台查询。


问题7:兵团一代和二代社会保障卡如何过渡使用?


答:社会保障卡是由兵团人社部门统一制作发行,在制作过程中要通过银行加载金融功能、物流等环节,相比原有的一代卡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证)制作周期较长,需要2至3个月。在未领到二代社会保障卡前,原一代社会保障卡正常使用,如急需二代社会保障卡就医结算,可申请即时发卡。二代社保卡发放率达95%后,将对一代社保卡进行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