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秋日喀纳斯

发布时间:18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桂斌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草原包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古朴的图瓦人居禾木、白哈巴的原始村落,漫山遍野的桦木林、泰加林还有西伯利亚松林,河水流过的山间传来自然的声响,让人痴迷。这里因喀纳斯湖及周边雪山、草原、白桦林共同组成的秀美风光闻名遐迩,被誉为“东方瑞士”、“摄影师天堂”。

IMG_7096- (2)

IMG_7295-

IMG_5616-

IMG_5683-9

喀纳斯秋天的美尽人皆知,深秋初冬的喀纳斯是人间净土,这里的秋糅合了自然与民俗文化,你可以找到返璞归真般纯粹的自然风光,亦可以享受到如世外桃源般的乡村风光。秋天萧瑟浪漫,是诗意的季节,但喀纳斯的秋华丽,大气,雍容华贵,只有在秋天去一次喀纳斯,才能知道秋天是一场视觉盛宴。

IMG_5568

IMG_6270-

中秋时节的喀纳斯天高云淡,蓝天如洗,层林尽染,满目流金,深绿的山坡上透出一片片黄枝红叶相间、青山白雪相连的色块,湖畔的白桦、红松、冷杉等树木会以金黄、橙红、黛绿等交叉的色彩,烘托着山顶耀眼的雪色,投映在翡翠石般的喀纳斯河上,光彩夺目,令人沉醉。此时也是摄影的最佳时节。

IMG_5607-

驱车六百余公里、换乘两次景区区间车,首站来到了白哈巴。蔚蓝的天空,无一丝云彩,深邃悠远。绵延的山峦,白雪覆盖,晶莹剔透。遍野的森林,透着一抹金黄,星星点点。在微风的吹拂下,树叶摇曳,纷纷飒飒飘扬而下。整齐原木建筑的山村,美丽的桦木林加上袅袅的炊烟,这就是秋季至美白哈巴。

IMG_7441-

IMG_5606-

IMG_5735-

IMG_5707-9

IMG_5637-

神仙湾是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喀纳斯河流经此处变得缓慢,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分割成一片片小岛屿,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这里河谷地势平缓,在河岸地带形成大片沼泽与草甸。河中有数个小岛,传说是仙人居住的地方。

IMG_5893-9

月亮湾,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由于湖底高差和上游来水量的变化及光线影响,月亮湾呈现出瑰丽而多变的色彩,月亮湾夹在东西两山之间,河道随山势迂回,形如一弯新月。河湾内发育两个小心滩,像两个巨大的脚印,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传说是神仙也难以抗拒美景的诱惑,下凡赏景时所留。

IMG_5924+

卧龙湾,水面平静,流速减缓,水面柔波浮动,水色碧绿,清澈透明,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形似蛟龙盘卧嬉水,横卧于水间,缠绕住青山。

IMG_6025-

从贾登峪到禾木,一路色彩斑斓,目不暇接,景色如画。道路时而沿着喀纳斯河陡峭而下,时而顺着禾木河攀沿而上。河水在山谷中蜿蜒流淌,山间火红的花楸树、金黄的白桦树、葱绿的针叶树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层层叠叠,色彩斑斓,袅袅的炊烟、秀丽的乡村、缥缈的云雾……,是金秋一幅隽永的油画。

IMG_7406-

IMG_7436-

IMG_7446-

IMG_6044-

IMG_5769-

禾木村中有几百户人家,以蒙古人,哈萨克人和图瓦人为主。村里随处散落着以原木搭成的小屋,一条清澈灵动的小河环绕着它,随意散步的牛羊,屋上袅袅炊烟……

IMG_5880-

IMG_5841-

IMG_5664-

清凉的山风迎面而来,空气之中传来了图瓦人家的声音,静静地有如世外桃源一般。

IMG_7120--

IMG_7194-

图瓦村的木屋都有了不小的年纪,在这个秋冬交接的时节,远远看去就如同北欧的童话小镇一般梦幻。

IMG_6274-

清晨,河谷中的云雾被风拉扯得时厚时薄,时而聚拢,时而散开。透过层层轻雾,可以看到炊烟袅袅的木屋,苍苍莽莽的金色白桦林,蜿蜒盘旋的禾木河……

IMG_6963-

IMG_6936-

河曲两侧,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森林,古木参天。山坡上针叶阔叶原始森林密布,森林之上是层峦叠嶂的山峰。

白桦林,是感受禾木秋色的最佳去处。置身其中,脚下是“咔呲咔呲”的落叶声,犹如秋天呢喃的私语。

IMG_5535-

IMG_6685-

IMG_6889-

不容错过的还有禾木的美丽日出。几位老者,相互搀扶着爬上禾木村落西侧的高坡,等待阳光一寸寸升起,在院子里的躺椅上晒太阳,感受小村庄的闲暇时光。

秋风,从北向南,越过千山万水长亭短榭,浩荡而来!

远望,五彩斑斓,意在秋的枝头翩翩起舞,彩妆漂动!

斜阳漫步,不经意间,悄悄爱上这个秋天!


供稿单位:奎屯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