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项评比”活动开始了

发布时间:18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局新闻中心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南沙沙、褚德志

什么是“三项评比”活动?是优秀民警教师、个别教育案例、心理矫治案例的评比活动简称。

为什么要开展“三项评比”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全体民警教育改造的积极性,大力推进兵团监狱系统优秀民警的培养工程,营造有利于优秀民警脱颖而出的氛围,弘扬兵团监狱正气,提升狱内文化,充分发挥优秀民警的表率作用,最大限度提升民警潜力,推进教育改造的全面发展和提升。

“三项评比”是这样开展的:

赛教学水平,展教师风采

“各位同学请看幻灯片,跟我一起读……”窗明几净,书声琅琅,老师身着警服在三尺讲台声情并茂的讲课,运用声光等科技手段,将课本上的铅字变成通俗易懂的内容。

在七师局赛区,制作精美的电子课件,整齐认真的板书,严谨科学的教学态度,每一位民警教师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参加优秀民警教师的评比活动。由兵局教育处和兵团警校老师组成的评审团认真仔细听取课程,详细记录每位参赛民警的优缺点,在课后与参赛民警面对面的进行交流,既是比赛点评,又是一次短暂的培训。

课后交流

赛个教手段,展改造成效

来自北疆监狱个别教育能手齐聚第七师监狱局,案例说明,幻灯片辅助,个个神采飞扬。透过他们的讲述,可以看到兵团监狱教育改造一线民警是怎么工作的,摆事实,讲道理,或用法管人,或以情感人,或以理服人,运用传统国学文化、红色经典文化、兵团精神等重塑服刑人员的精神家园,讲授科学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国语知识、职业技能知识填充服刑人员的改造空白,为他们打造未来的前景。一系列的方法措施只为矫治他们的恶习,净化他们的心灵。

参赛选手 (3)

赛矫治技术,展心理魅力

“(HTP)房树人”技术,心理卡、EPQ测试,SFBT(焦点解决短期心理治疗)、ABC认知理论……各种量表齐齐上阵,用科学的手段,精准的测量对服刑人员的心理进行全方位测评。用真情实意感化心理扭曲的服刑人员,让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运用心理矫治的特殊魅力感召服刑人员摒弃心理的负担,扬起生活的风帆。

认真准备

此次比赛共计四天的时间,评审团对16名民警教师、20个个别教育案例、9个心理矫治案例进行了评比,听取了有关单位的经验材料,民警们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在比赛中提升自我。

参赛选手

教育处徐旭东处长在比赛结束后要求,各单位回去后要传达此次比赛的主旨,同时将典型案例中好的经验、做法应用到服刑人员的日常改造中去,努力提升教育转化能力水平,并借助这次活动在监狱中掀起人人争当教育标兵的热潮,进一步深化个别教育工作和心理矫治工作,创新形式,丰富手段,拓展内容,善于总结和梳理,认真做好评估工作,提高评估效率和可信度,使教育改造工作再创佳绩!


供稿单位:高泉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