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回连见闻

发布时间:18年12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时梅

12月1日带着爸妈还有女儿,回了一趟曾经生活十多年的连队。

途中经过十六团的团部,下车到市场上买了点东西。虽然周六不是巴扎天,但小商小贩仍把货物摆得整整齐齐。

十六团的市场

十六团的市场

姐说家里有鱼,我就到市场上买调料,天冷扫完微信,手已经冻得不行,正好另一个顾客也要调料,一个穿着藏青色搬货式风衣的小姑娘,急忙出来给顾客拿方便袋。

摊位上帮妈妈卖东西的小姑娘

摊位上帮妈妈卖东西的小姑娘

我拿着调料到旁边的小玻璃房买猪耳朵,正等待着老板给我切肉的空档,我已经冻得直跺脚了,四处张望,刚才那个小女孩坐在一张椅子上,蜷缩着拿着笔在写什么,我悄悄地走近一看,她正在做英语试卷。

小姑娘正在学习

小姑娘正在学习

我忍不住打量她一番,小姑娘身材瘦弱,脸是酱紫色,跟她妈妈的脸色一样。我心里顿生怜悯,不禁问道:“小妹妹,上几年级了?”“我上初三”。她抬头看了我一眼,继续做英语题,“怎么不回家学,这里多冷呀”我继续追问道。“在这里顾客多时,我可以帮妈妈的忙,摊子不忙时,我就可以学习”。我心里一惊,多么懂事的孩子。我迅速取了凉菜,悄悄离开,生怕再打扰小姑娘的学习。

团场的棉田已经过了收获的季节,剩下的是棉杆,有些已经粉碎。风很大,路旁白杨树叶几乎掉光,芦苇随风摇曳。

回连的路上

回连的路上

快到连队,一股兴奋劲涌上心头。把车停在姐家门前,我就迫不及待走到我曾经上过的小学看看,学校已经废弃,成了连队职工晒红枣的地方。

曾经的小学

曾经的小学

忍不住走近它,抚摸它,这里有我们儿时琅琅读书声,写字的沙沙声,这里有我们一起打沙包、跳皮筋的嬉闹声,还有老师悉心教导声……,一切仿佛如昨,看着看着,泪水已打湿了眼眶。走在连队的小路上,往事一幕幕,泪水涟涟,太多的回忆涌上心头。

回到大姐家,女儿与小狗玩得甚欢,“妈妈,小狗老是跳起来抓我”女儿又爱又怕地说,“那是它喜欢你,它不咬人”我忙着解释道。

女儿与小狗玩得正欢

女儿与小狗玩得正欢

大姐忙着把自家种的红枣、苹果、核桃一一拿出来让我们吃,庄稼人从不偷懒,撒下一颗种,必定有很多收获。院子外墙随意堆着南瓜,家里堆着萝卜、白菜。

外墙边的南瓜

外墙边的南瓜

“妈妈快看,那几只大公鸡长得真漂亮”女儿快活拉着我的手叫道。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小孩,对连队上的一切,她都充满了好奇。

果园鸡

果园鸡

大姐忙着做饭,爸妈也帮着,一边做着饭,一边聊着家常,聊大姐家今年的收成,“屋后的红枣地卖红枣卖了一万多元,家里的大马力装花挣了五万多元,棉花地怎么也能挣个七八万”大姐算着今年家里的收入。“姐,今年收入很不错哦!”我接过话茬。大姐咧嘴笑着说,“今年,可以直接还完银行十万元的贷款了”。

吃着野生的鲫鱼,姐家自种的白菜,这顿饭吃起来特别地香甜。

临走前,姐把他们家的大公鸡杀了一只,还给我们拿了红枣、核桃、苹果、南瓜,胡萝卜,让我们满载而归。

每年,这个连队我都要回来2-3次,不仅因为大姐住在这个连队,而且还有一段割舍不断的连队情,这个连队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每次来,都带给我特别的感动,时刻提醒我,我是从这里走出去上学、工作的,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这里的长辈教会我生活不易,唯有奋斗的道理,这里的爷爷奶奶教会我用一生去奉献你热爱的这片土地的精神,当生活、工作迷茫时,来到这里,都会增加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供稿单位:南口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