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管理局 强化“忠诚教育” 铸就忠诚警魂

发布时间:18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 司法部政府网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7年以来,根据司法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党委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总体部署,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牢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能力为关键,以整肃作风为重点,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督导检查为保障,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民警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专题活动,着力打造过硬队伍,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信仰之基。一是“学”。共列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条例、准则等21个必学篇目,要求民警每天学习不少于一小时。二是“记”。编印《兵团监狱民警“忠诚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做到人手一册,并逐级抽查,确保应知应会、必知必会。三是“写”。组织民警围绕树牢“四个意识”、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等方面撰写心得体会,每名党员写出对照检查材料,开展交流互动。四是“唱”。采取集体教唱、红歌比赛等方式,唱响《人民警察之歌》《我是一个兵》等10余首必唱歌曲,形成“会前一支歌、队前一支歌”制度。五是“看”。组织观看《长征》《建党伟业》等8部影片、《新军垦战歌》《沙海忠魂》等3部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7部专题片以及《长征精神》《兵团精神》等3部图书。六是“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兵团精神”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35场次,开展党小组、党支部座谈研讨、交流发言,形成各级领导带头讲、基层民警踊跃讲的良好氛围。七是“考”。监狱每月、师局每季、兵局每半年开展考核,并对成绩进行公示通报,对成绩不及格的,在全系统视频例会上点名批评。

二、以提升能力为关键,练就过硬本领。一是大培训。在司法部、兵团“双语”培训项目支持下,举办“双语”培训班32期985人;举办队伍建设、狱政管理等业务培训班23期4839人。在各类培训中增设中国通史、“新疆四史”、兵团维稳戍边史及岗位业务知识,提升民警综合素质。二是大练兵。在司法部支持下,选派172名监狱领导参加提升处突指挥能力培训,选派157名一线民警参加防暴技能骨干培训。按照全警练体能、岗位练技能的要求,常态化开展练兵活动,有效开展10余种预案演练,不断提升民警处突能力。三是大比武。2018年9月,举办全系统“忠诚教育”警体技能大比武活动,设理论考试、擒拿格斗、精度射击、AB门安检、4×100米接力和3000米长跑等项目,评选出师局级标兵74人、兵局级标兵32人。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大比武活动230场次,参与3.1万人次。

三、以整肃作风为重点,锻造纪律铁军。一是整顿“四风”“四气”。持续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着力查找和解决民警队伍中存在的“四气”,即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对一师监狱系统违反“四风”“四气”问题问责。二是深化警示教育。组织全警观看中纪委、兵团纪委警示教育专题片12场次,邀请兵团纪委监委领导讲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专题党课4场次。组织民警参加六师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庭审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民警。三是持续正风肃纪。认真查处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根据案件性质,按照“四种形态”,分别给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对涉嫌犯罪的则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密切警民关系。一是深入开展“访惠聚”工作。先后选派63名干部赴南疆少数民族连队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同时选派6名民警到南疆少数民族团场支教,开展国语教学。二是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兵局、师局251名机关干部与少数民族群众等开展“结对认亲”,每3个月开展一次“结亲周”活动,每次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不少于6天,做到遇难事必帮、遇大病必帮、遇喜事必贺、遇节庆必贺、遇丧事必慰问。三是协助当地做好稳定工作。组织改造表现较好的罪犯到社会面开展现身说法200余场次,20余万名干部群众和在校学生现场受教育。

五、以督导检查为保障,确保活动实效。一是分级点评。根据“忠诚教育”开展情况,按照监区每天、监狱每周、师局每半月、兵局每月进行点评,总结工作、查找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二是实地督导。按照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的要求,通过看、听、问、考、测、查等方式,检验“忠诚教育”成果。2018年1月,对活动开展不力的六师监狱系统下达“推倒重来、补课整改”的整改通知。三是网上督察。抽调8名一线骨干力量组成全系统网上督察专班,对领导值班带班、民警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全天候督察,下发督察通报292期,及时查纠各类隐患,提升防范预警能力。

通过开展“忠诚教育”,民警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能力素质显著提升,纪律作风持续强化,增强了“兵”的意识,彰显了“军”的属性,展现了兵团监狱民警的良好形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民警朱永生获评司法部“最美法律服务人”光荣称号,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民警康旭德连续17年为少数民族群众捐献“熊猫血”5300毫升,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