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路有你

发布时间:19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先铜

我的梦,因你而起,走过风雨,我能看见我自己……。

走在熟悉的乡间小道上,路边树叶的阴影遮挡不住头上的阳光,感受着太阳的温度,默默数着对面一丘一丘的梯田,盼望着有一丘田里能出现那个熟悉的身影,最终我在绿了半边的油菜田里,发现了忙碌的母亲,便用手在嘴巴上拢一个小喇叭,对着油菜田大喊,并向田里的身影挥手,比划多年来没见到母亲的迫切心理,这样的期盼被路人听清楚了,便跑到油菜田里把儿子回家的消息传递给了母亲。

忙碌的母亲

转眼间,农田里忙碌的身影不见了,只剩下绿绿的油菜,在微风中欢笑,迎接远方游子的归来。

小时候父亲长年不在家,家里的农活全靠母亲一个人,于是母亲总会在放学后,叫我到田里学着栽油菜,蹲在田里时间一长,我就厌倦了,想方设法逃避耍懒。对此,母亲总会说:“知道拿锄头把干活辛苦,就要好好念书,将来拿笔杆子才能吃快活饭”。

看见自己

许多年后,我终于明白了母亲的辛劳与艰辛,才理解了母亲的辛酸与无奈。岁月摧人老,光阴不再回。尽管母亲老了,而油菜花依然年复一复一年地开着,油菜籽依然年复一年地收着,母亲依然在田间不停地忙碌。

没想到撰写的《浅谈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一文,在中国法学会刑事执行法学研究会、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法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上荣获调研成果二等奖,就有了一趟出差开会和回家看望母亲的机会。在监狱从事了三年外宣和政策法规工作,撰写各类文稿,在地市级以上报刊、平台发表一百余篇。每当茶余饭后,翻看作品时,仿佛又把时空拉回到那不平凡的岁月,每天都有写稿任务,急的文稿必须当天完成,所以让人总有一种被逼的感觉。如今再现自己伏案写稿的身影,仿佛又听到家人、朋友及同事们真诚的支持和鼓励的话语。写作并非易事,每每妻儿熟睡之际,我坐在电脑前,常常写至深夜,为了那一篇篇稿件的构思、落笔,绞尽脑汁,结果往往还发表不出来,付出的辛苦没被理解和认可。如果不是有母亲那股苦中作乐、锲而不舍的生活追求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我想很难在写作上取得成绩。

多年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过许多感人的事,当时内心也有冲动和热情想把它写出来,宣传出去,传递正能量,传播兵团监狱好声音,可写来写去,就是写不出生动的语言和适当的文字来表达内心的这一美好愿望,好在有兵团微信平台这个大家庭,把有文学爱好的知识青年聚在了一起交流学习写作心得,点滴知识在我不断的写稿,投稿,改稿,发表中再提高,再融汇贯通,就像家乡清甜的南溪水滋润着早已干涸的田地,慢慢绿了长满枯草的山坡。

一路有你

时光倒流,让荒凉了无数载的心田,因微信平台而生机勃勃,大家一遍又一遍帮助修改的文稿,有如小时候母亲手把手教栽种油菜的劳作技能,用绿色的菜苗填满一块块光秃的土地,在爬满了绿色的字里行间,有兵团微信的身影陪伴着大家,怕枯萎了内心的油菜苗,开出一片片金黄油菜花的美好风景。

油菜花开

还好,这一路有你,让我看见金灿灿的油菜花开,飘香的油菜花,自然的把我融合在油菜花欢快的海洋里,瞬间,让人生所有的苦脑,惆怅,不如意都悄然消失殆尽。徜徉在金色的油菜花中,静听花开的声音,一种人生无限美好的感觉,轻轻地,舒缓地抵达内心,让我看见我自己。

供稿单位:皮恰克松地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