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19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9日至20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纪委委员40人,列席206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全会并讲话。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纪峥、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等自治区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杨鑫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紧紧围绕总目标忠实履行职责,推进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思想深邃,论述精辟、语重心长,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时代忧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坚决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新疆落地生根。

全会指出,2018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稳中有进,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深挖严查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严厉惩治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蹄疾步稳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如期完成各级监委挂牌组建、人员转隶,加快派驻监督全覆盖,实现县级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覆盖,监督体系日趋完善。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结合,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常态化加强纪律教育,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全力打造群众工作督导升级版,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落实“两个维护”,提升履职能力,严明纪律规矩,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强调指出,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辩证思维,既要看到成绩和变化,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信心,又要正视问题和短板,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分裂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务实管用的举措,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把反分裂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一手抓反分裂斗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高质量发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学习边实践,一以贯之、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第二,聚焦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一以贯之全力监督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准发现和处置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问题,做到“惩”的一手要硬、“治”的一手也要硬。

第三,聚焦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两为主”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分类推进地(州、市)、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高校、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第四,聚焦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注重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突出政治监督,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突出监督重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第五,聚焦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认真落实巡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全面审视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工作。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切实增强巡视巡察监督实效性。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特别是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监督重点。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着力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第六,聚焦纠治“四风”“四气”,推动干部作风全面好起来。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经常性工作,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全力打造群众工作督导升级版,为落实总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第七,聚焦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认真落实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和思想道德教育,督促抓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全面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第八,聚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第九,聚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开展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艾尼瓦尔·阿不都许库尔、希尔扎提·巴吾东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艾尼瓦尔·阿不都许库尔、希尔扎提·巴吾东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