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监狱里的“火石”

发布时间:19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展

《流浪地球》里,各支救援队负责运送“火石”去抢救一个个熄灭的行星发动机;在监狱里,也有一群这样的救援队,他们受命去挽救一个个迷途的人,他们运送的“火石”是什么呢?下面是花桥监狱准备的春节期间“火石”:

火石一: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升旗仪式

2月4日除夕夜给全体服刑人员播放《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日期间监狱还播放了东方卫视、深圳、吉林和江西分会场的春节联欢晚会。2月5日播放了天安门升旗仪式,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在国旗下宣誓活动。

升旗仪式结束后,王宏博副监狱长发表新年致辞,勉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早日新生。紧接着,民警们到各个监舍,向服刑人员拜年,送上诚挚的祝福,祝福他们走好新年改造之路,早日回归与亲人团聚。

火石二:观看专题纪录片、学唱爱国歌曲

监狱每天坚持播放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每天播放4集,共18集)。让服刑人员了解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化,用心感受其间的坎坷和艰难,明白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告诉服刑人员珍惜现在的生活。将《我和我的祖国》和《走向复兴》两首爱国歌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增强服刑人员的爱国情怀。

火石三:召开座谈会,关心重点人员

各监区召开了 “三无人员”座谈会,对“三无”服刑人员进行座谈和慰问,听取他们的想法,了解改造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为 “三无人员”发放了节日“大礼包”(监狱统一购买的瓜子花生及日用品),希望 “三无人员”卸下思想包袱,在新的一年改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通过座谈,消除了服刑人员的顾虑,缓解了服刑人员对亲人的思念。各监区还按照计划召开了监督岗、“四员”座谈会,对春节期间的活动进行了安排。

开展“积极改造话感恩”活动。每个分监区挑选1到2名改造积极分子进行表态发言,引导全体服刑人员遵守监规纪律,自觉改造。

火石四:举办各类文体活动

监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猜谜语、象棋、围棋、跳棋、背靠背夹球和班组文化等活动,对取得名次的服刑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服刑人员的参与热情较高,为节日增添不少的热闹与喜庆。

火石五:组织拨打亲情电话

组织拨打亲情电话,有效缓解了服刑人员思乡情绪。节前和节后,按照原定计划,组织视频会见和面对面会见,开展好亲情帮教活动,突出亲情教育。

各监区结合实际情况,精心安排、周密组织,运送进一步激发服刑人员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改造热情“火石”,让服刑人员切实感受到“特殊大家庭”的温暖,有效的增强服刑人员的爱国情怀和传统文化观念,改造积极性得到了稳步提升。

最后,监狱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监狱不打烊,亲人两行泪。

供稿单位:花桥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