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高墙内的白衣天使

发布时间:19年07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柯祥菊

交班、开医嘱、检查医嘱执行情况……,与社会医院不同的是,我们的治病对象是服刑人员。

我叫刘可,是图木舒克监狱一名监狱医生。时光如梭,我从事这项工作即将年满三年,在这三年时间里。它让我从一个懵懂的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监狱医生。这期间,我有过恐慌、担忧,付出了辛勤和汗水,收获了欢乐和成长

每当服刑人员病痛治愈后再次见面报以感激的问候时,顿时感觉付出是那么有意义。

1-1

虽然大学期间我学的医学专业,本可以在医院当一名专业医生,但是我却憧憬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5年,我不顾家人反对,参加了兵团监狱入警考试,经过层层选拔,顺利过关。入警培训结业后,我来到了图木舒克监狱从事监狱医疗工作,开始了高墙内白衣天使的职业生涯。

2-1

与社会医院不同的是,我们除了要完成日常医疗工作外,还需负责分管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进行个别教育谈话。有一次,一名服刑人员来看病,在和其谈话中,发现他情绪不好,原来他妻子要和他离婚,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我鼓励他端正思想,好好改造,早日重获新生,回家团圆。

回想起刚工作时,我时常觉得彷徨、棘手,但在领导、前辈们的“倾囊相授”下,我渐渐有了自信。当我对工作感到迷茫的时候,监狱领导对我悉心教导,让我不仅在医疗工作中要求严格,也在教育改造工作中细之又细。他们告诫我,监狱工作中每一个小问题,处理不好都有可能演变为大问题,都会影响监管安全。年轻人要端正态度,多学多做,功绩不一定是自己的,但成长一定是自己的。他们对我的的谆谆教诲,使我放下了心理包袱,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