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发布时间:19年08月20日 信息来源:图木舒克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唐国位

      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对于“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这句话,本觉得是有能力和水准来探讨这个问题的,但当前几日朋友问到“你为啥来新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还是思索了好一阵,经过沉思,最后说出了我心中所想:“我不想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其实,不是不想选择安逸,而是没有任何资本能支撑我们选择安逸,对于我们而言,剩下的只有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190820113824

       七月,骄阳似火,我参加了兵团监狱系统司晋司警衔培训班。在培训班见到了一同入警的战友,许久未见,显得格外亲切。一同聊着当初参加公务员初任暨入警培训时的种种场景,站在那渐行渐远的岁月里,回忆着当初青涩又执着的自己时,一眨眼,我们从两道拐到了一杠三,每一颗“星”的增加,都是我们在青春岁月里奋斗过的见证。

      “一杠一”的我们,历经入警一年的洗礼。已从第一次个别教育谈话的腼腆无措到了游刃有余,从第一次分队讲评的语无伦次到有条不紊,从第一次处理违规行为的心跳加速到沉着冷静,这是我们成长的阶段。而“一杠二”的我们,此刻入警已四年。在夜色中我们依旧挥洒着汗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我们成熟的阶段。“一杠三”的我们,此刻入警已七年。已从羽翼未丰的新兵蛋子变成了业务精通的砥柱骨干,已从曾经的单干户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这一刻使命与责任早已烙下了印记,这是我们坚守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190820113842

        经过在监狱工作的这三个阶段,使我领悟到,青春,是每个人最美的芳华,也正是每个人最能吃苦的年纪。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安逸。但是,你应明白你此刻选择的安逸都将会在未来付出惨痛的代价。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吃,年轻时不拼搏、不折腾、不吃苦,难道等芳华老去时再去抱怨、去后悔、去鄙视自己吗?不要再辜负了自己的大好时光,更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在我从警的时光岁月里,我虽然没有直接做过与狱政管理相关的具体工作,更没有参与破获过一个狱内案件,也没有能拿得出的成绩,但经一番沉思过后,终究明白了,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使命。如今,我已从一名政工干部转身成为了一名狱政管理民警,这一刻我懂得,前方的路还很长,新岗位,新使命,需要我去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留给我的,唯有多看多听多读多问多记多想多做多总结,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这身藏蓝之色熠熠发光。

微信图片_20190820113851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时代在呼唤英杰,青年要勇于担当,去面临挑战吧,去成就最好的自己。在最能吃苦的年纪,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