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19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新华社记者周玮 史竞男 王思北

新华社记者周玮 史竞男 王思北

电影《攀登者》剧组成员代表亮相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6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以“奋斗”为主线,通过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形式,全要素运用交响、合唱、舞蹈、朗诵、情景表演等舞台手段,再现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获赞“为人民树碑、为新中国立传、为新时代放歌的艺术作品”;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国电影票房以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领跑,创作者通过类型化创作和艺术创新,与观众的爱党爱国信念和拼搏奋进激情共鸣共振……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是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的奋力冲刺。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崭新图景——

上海歌舞团演员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汇报演出获得文华大奖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选段(6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作家艺术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一步深入生活聚焦现实,潜心创作深耕不辍,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电视剧《海棠依旧》《绝命后卫师》《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电影《战狼2》《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图书《海边春秋》《战上海》《主角》,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等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为“文艺繁荣发展大计”立柱架梁,为攀登高峰“铺路架桥”,一系列新政出台,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繁荣文艺创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艺惠民活动遍地开花,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地气、重实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鲜明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火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作生产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培根铸魂。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

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给老艺术家牛犇写信,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致贺信,围绕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的更大繁荣发展指明了道路。

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宣传文化等部门深入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加强组织引导,推动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体系。

五年来,繁荣文艺、促进创作的高含金量政策密集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重要文件,为文艺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政策保障。

聚焦瓶颈,破解难题,一系列文化新政精准发力。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2018年6月,中宣部等部门印发通知,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针对评奖过多过滥、公信力不强的问题,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大幅度清理压缩节庆活动中举办的文艺评奖,压缩幅度87.5%。以此为契机,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中央令出,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推动中央政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加大艺术创作规划编制实施力度,制定《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年)》《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等,艺术规划体系逐步完善,艺术创作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发挥重大工程项目带动作用,组织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剧本扶持、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舆论引导能力提升、记录新时代、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等工程,推出一批能够在历史上打下烙印、在人民中留下口碑的优秀作品。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2013年至2018年,全国国有文艺院团财政补贴由101亿元增加到154亿元,年均增长近9%;国家艺术基金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确立资助项目5112项,资助资金总额约41.1亿元;电视剧优秀剧本扶持引导专项资金2013年设立,引导资源向精品聚集、突出作品社会效益;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专项资金、国家纪录片发展专项资金、国产动画发展专项资金等极大激发了各类文艺节目创新争优的积极性。

伟大的时代呼唤杰出的作家艺术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只要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铭记于心、落实于实践,我们就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把自己千锤百炼成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作家文艺家。

9月26日,“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观众在参观展出作品《中国制造走向世界—C919大飞机》。 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