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圆梦之旅

发布时间:19年12月10日 信息来源:且末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文慧、张坤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兵团警校也有我们的“北国风光”。虽未真的千里冰封,但确也冰冻的很有艺术,虽不是真的万里雪飘,但雪飘的确也很有滋味。那是一种“豪气冲云雪欲飘,暖气回流汗如雨”的壮景。


清晨,在蜡黄的路灯下,“嗒哒嗒哒嗒哒……” “1-2-3-4”,我们用被戏称为“六亲不认的步伐”行进在略带青涩的校园小路上,藏蓝色的冬季警服,白色的雪,使得毛绒绒的姑娘们更显羞涩了,扫雪的姿势有些可爱,小心翼翼地生怕把那青涩小路的棉被彻底掀开。一队、二队、三队正艺术地冰封着我们经过的足迹,嘹亮、高亢、激昂、澎湃的声音此起彼伏,就那样1-2-3-4、1-2-3-4,惊醒沉睡的北疆清晨。然后一次又一次,一圈又一圈,在那条路上踏下我们热气腾腾的印章,清冷的空气中弥漫着我们的气息,远看像穿越了时间,回到了工业革命时期。我们像一台台小蒸汽机,一起推动这辆一百多号人组成的微型蒸汽火车。又像是刚出炉的包子,冒着热气,井然有序地跑着步,抵抗寒气地入侵。无疑,北疆的冬天是特别的,不只是寒冷的特别,更特别的是一切生物都突然隐藏了踪影,偶尔能听到一两声鸟叫,特别是清晨和傍晚,和寒冷的空气相辉映,更显空旷。这些景象和我们训练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更显校园的庄严肃穆。

北疆的黎明有时风雪飘飘,有时清冷的好干脆,有时又热闹非凡,像即将开拔的部队,像将军在沙场点兵。可不管是哪样,从宿舍楼出来就像是钻进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冰箱,只是里面放的不是水果蔬菜,而是一幅幅战天斗地的飒爽英姿。教官很有激情的号令把我们懒散的躯体整理成有条不紊,远远看那道风景,不就是一张张艺术品吗?而且是有节奏感、有力量、有激情、有活力、有声有色的艺术品。而这艺术性的肢体运动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六亲不认的步伐”,我们也渐渐爱上了这种步伐,而我更希望这种步伐能够冰冻我梦想的足迹,因为我曾两度入伍未果,本以为将遗憾终生,不曾想,在这个半军事化管理的校园里圆了我的从军梦,而又一个梦才刚刚起步,此行将终生难忘而不悔。


人家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大概就是要在这个冬天让我们这批兵团新警充分、热情奔放地感受这别样的“北国风光”。

下午,北疆的太阳好像失恋了一样没了热情,而我们却仍然冒着热气,这热气源源不断,像电视剧里拥有高深内功的武林高手在比拼内力。有时一不注意,一招上端下砍,打得你猝不及防。热气在头顶盘旋,有些停留在了我们黑色的棉帽上,形成了一层银色的冰霜护罩,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光,自发地将温度提高到我们适宜的状态。所以在我们的身体上出现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现象,夏天的汗流浃背和冬天的滴水成冰。这和我们响亮的口号、步伐声以及周围的静谧相交融。

我们时而像木桩一样笔直地站着军姿,时而像机器人一样有节奏地行进,时而像在一张大的棋盘上,和教官在对弈。有飘落的雪花时,任凭它捣蛋地飘到衣领里避寒取暖,抑或好心地停留在身上给我们点缀色彩,又或者调皮地在帽檐上堆叠站立,好像在说:冷不冷呢?不冷就多堆一些。不过大多数雪花是跟着我们运动的节奏飞舞,有些调皮的还玩你追我赶的游戏。可能它们不知道我们迈得是“六亲不认的步伐”,最后无聊地不知道落到哪儿去了。


傍晚,“蒸汽火车”已经驶离,绕校园四圈后在本站稍作停留。此时才发现,不知道北疆的太阳是何时偷偷溜走的,没有留下一丝暖意,也没有什么留恋就迫不及待的走了,剩下我们这队藏蓝色的“蒸汽机”自己取暖。突然,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教官的口令是,向右看齐,我一转脸有点惊讶,也觉得有趣,我隔壁这台“蒸汽机”原本戴着一副无色而明亮的眼镜,宛若一个秀气的女孩,猛然发现脸上长满了白胡子,透明的眼镜片也变成了银色。我暗自揣想,真不愧是“六亲不认步伐”。

然而,在这个校园里,我们的体能训练和队列训练经常是在大雪中进行的 ,对于女同志而言可能是苦了点,可训练大概就是这样,不会因为男女有别而特殊对待。有男有女、有苦有乐、有声有色,正因为这样,才体现了培训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正因为有如此可爱的飘雪,才有了想象不尽的“北国风光”;正因为在这个校园里,才有了北疆特有的味道和魅力;正因为令行禁止,才有了那种叫做“六亲不认”的步伐。这独特的风格,彰显了教官尽职尽责的无悔担当,那一张张年轻的容颜,英俊了青春年华,潇洒了春夏秋冬。特别是在这个飘雪的季节,干净利落地点化了这独有的“北国风光”。

而我们这些稚嫩抑或沧桑的陌生面孔,对于北疆这个美丽而独具魅力的地方是过客,对于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亦是旅客,不久我们将离去,告别留恋,迎来难忘和怀念,只是在这里冰封了我们的足迹,希望能冰封久一点,更久一点,等下次再来时还能认得。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还没离开,就开始怀念。梦的足迹仍在冰封,梦的脚步却一刻也不敢停歇,时刻保持“小蒸汽机”的热情,不让这别样的“北国风光”冷漠;继续迈开“六亲不认”的步伐,不让那可爱的飘雪失望没落;努力践行生命的意义,不让热血辜负这一身藏蓝。继续起航,还有诗和远方,还有梦和希望。虽然路途遥远,尽管千难万难,接下来的日子里会倍加珍惜,多留一些故事和美好,才不负人民警察的圆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