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监狱民警一家三口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年02月19日 信息来源:米兰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俊豪、张燕

“每天的三方通话,是我们一家最幸福的时刻。”说到这里,米兰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母继伟嘴角扬起微笑,这个平常工作中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男人的眼里满是柔情。

丈夫是监狱人民警察,妻子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乖巧可爱的女儿就读于重点中学,在一般人眼里这绝对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组合。但是,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这样的家庭又同样那么让人揪心。

1月25日,大年初一,通过电视新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令的那一刻,虽有千万不舍,但母继伟还是义无反顾的立即返岗,就再也没有离开监狱辖区一步。1月26日,从事医护工作的妻子周泽艳也被医院紧急召回,奋战在了疫情第一线,家里只剩下16岁的女儿。就这样,三口之家虽近在咫尺,却分3地。为了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的女儿成了孤独的留守宝贝,他的妻子成为了最美的天使,而他本人也成为了最忠诚的卫士。

不是说好,可以休息到年初五吗

1月25日,母继伟一家三口陪伴年迈的父母共度新春佳节。收看完新闻联播后,母继伟立即决定连夜由父母居住地急返500公里外的工作单位。年过八旬的母亲非常担忧遥远的路途,他如哽在喉,不知怎么开口。一贯熟知他脾气性格的父亲却说:“让他走吧,国家有难,监狱需要他,你非让他呆在家里他会更难受!”而这时,他的妻子惊住了:“不是说好可以休息到年初五吗?”

既然被我赶上了,那就轰轰烈烈地大干吧!

1月26日,一大早他按时参加了监狱每日晨会。会上,监狱长王洪东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决定立即实施封闭管理。这时的母继伟回过神来,感谢自己做出的即刻返回的决定,如果耽误一晚,就会把自己暂拒单位以外,那是万万不可以接受的。他立即表态,“正如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工作一样,这场疫情阻击战役既然被我赶上了,那就轰轰烈烈地大干吧!





心中有“防”,战“疫”必胜

母继伟担任了疫情防控组组长,重要的职责就是严把关口,严格落实“一日一报告、两消毒、三检测”。重点就是“防”字,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

为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他不断加强学习,以发现隐患问题得到解决为终点,简单的工作重复做,重复的工作坚持做,一手抓疫情防治、一手抓维护稳定,及时采取行动,硬是在巡查、督察、检查中探索出了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的思路,实现了区域到人、责任到人、管控到人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美丽天使你更不易

母继伟的妻子周泽艳说,年前小母打电话说可以从年二十九休息到初五,当时我和孩子高兴得都快要跳起来了,对于一名监狱警察和一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家庭来说,这种能凑到一起休息真是很难得的,记忆中小母每年越是过年越是忙!更别说能陪陪父母和孩子了!可是没高兴两天,疫情来袭,他大年初一连夜奔赴岗位,坚守阵地;我也于大年初二回到工作岗位上,检验科是疫情防控很重要的部门,随时都有发热的病人和住院的病人需要做最基本的检查,并配合院里做好消毒工作、宣传工作,除此之外就是备勤、坚守岗位,做好哪里需要哪里去的准备!

刚回医院上班的前两天,我还能天天回家给孩子做饭,照顾起居。但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为了减少病毒的传播和人员的流动,单位要求吃住都要在医院,二十四小时值班备勤。不能回家了!孩子怎么办?虽说16岁了,女孩,一个人在家,怎能叫人放心呢!还好,我爸妈,哥哥和我们住一个小区,姑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去他们那里吃饭!晚上自己在家。记得有一天小母交代姑娘到家鞋底要用酒精消毒,说了两天,孩子忘了没办,小母大发雷霆!从没见过他这么严肃!后面突然小区封闭式管理,越来越严,不让出门,也没来得及让孩子回外婆家住,孩子吃饭也成了最大的问题,搞的我上班都心神不宁的。我哥为了让我和小母能安心工作,就想着各种办法让孩子能吃个热乎饭,不让孩子受委屈!还好,姑娘也比较争气,学习、生活起居都是自己操心,不让我们担心。有次问她晚上一个人在家害怕不,她说有点小怕,可是从来都没有给大人说过,怕我们担心!我们每次都说孩子大了,让她锻炼锻炼吧,其实心里都还是很担心的!毕竟现在是特殊时期,工作需要,必须坚持!一坚持就是半个月,也许还得好久!真心希望武汉及全国人民能快快的好起来,把病魔打败!

夜幕降临,一家三口的温馨时刻

“老公,现在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啦,你可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啊”。

“老婆,你放心,现在再也没有比我们更安全的区域啦,你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要注意防护”。

“爸爸、妈妈,你们就安心工作吧,我已经16岁啦,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的,我每天都按时上学校安排的网络课程,你们在单位就放心吧,我等着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