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次地方考察,习近平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发布时间:20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今年农历春节后,习近平三次离京赴地方考察调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习近平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

  今年农历春节后,这是习近平第三次离京赴地方考察调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如何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习近平始终关心的大事。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最前线指挥战“疫”。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也迫在眉睫。结合当时的形势,习近平强调,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赴浙江考察,考察的主题之一就是复工复产。浙江所在长三角地带,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也是复工复产的重点地区。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习近平浙江之行,释放出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信号。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根本遵循。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复工复产才能更有力。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他叮嘱大家,“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

  疫情突如其来,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节奏被打乱,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挑战。“这次我来调研,就是要听一听你们的意见。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形势下,你们最关心什么?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浙江考察时,习近平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中小企业,常被比作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畅通经济运行,必须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缓过来、转起来。在浙江考察时,习近平指出,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大家也要做好思想准备,发扬企业家精神,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针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着重指出,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强化“六稳”举措,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在浙江,习近平还专门谈到危与机的辩证关系: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指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各地各部门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化危为机的考场。进入4月,习近平多次主持重要会议,对加快推动复工复产作出重要部署:

  “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

  从“适时启动”到“积极破解”难点、堵点,再到“全面推进”,我国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精准有序推动制造业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诚如习近平所言:“一个个引擎都加快转动起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