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扎根在图木舒克的“索玛”

发布时间:20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图木舒克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春宇

近段时间,随着天气回暖,和战友们一起种下的月季花都竞相绽放了,配着一起种下的瓜果蔬菜,走在营区大院,入目一片红红绿绿的景象。看到这些,心里充满了宁静和温暖,思绪不禁回想起来疆的种种——那些填满憧憬和希望的日子。

1

在我的故乡,每到这个季节,漫山遍野的索玛花竞相绽放,为大地铺就一床红妆。“索玛”在彝语里是迎客的之意,代表了热情、勇敢、团结。它们以一种昂扬的姿态盛开在康巴高原上,每一朵都千姿百态却又紧紧的簇拥在一起,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争奇斗艳,为高原的美景绽放着专属于自己的美丽。

记得刚到南疆,心里除了憧憬,更多的是初来乍到的忐忑和彷徨,工作难不难?同事好不好相处?……,还有妻子的工作顺不顺利?我们以后的生活走向何方?这些都成了萦绕在心头的难题,挥之不去。

人与花又是何其相似,扎根于土地、点缀了蓝天,滋养着一方天地。在新疆的两年里,我找到了扎根我这朵“索玛”的土地——图木舒克监狱。在这里,来自天南海北的追梦人不懈的奋斗着、默默地奉献着,不同的“花”却开出了相同的花期,在怒放的生命里追寻着实现自我价值的真,书写着热血的青春。

2018年12月,我正式加入图木舒克监狱团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兵团监狱人民警察,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很快融入了这个温暖的集体。在老同志的悉心指导、关怀下,我们一起训练、一起执勤,慢慢的熟悉并掌握了岗位上的各项业务技能和技巧。

最让我感恩铭记的是刚工作那会儿,和妻子还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因职业的特殊性,我们老碰不到一起。我休息时,沿途跋涉去见她,她在上班;她闲暇时,一路风尘来会我,我在执勤。就算见上了,匆匆一瞥,又要开始五、六个小时的返程,计算下次相见的行程。就这样,每一次见面的时间几乎都耗在了路上,沟通的时间变少了,慢慢的产生了矛盾与分歧,她甚至有了回老家的念想,这让我无法安心工作。监狱党委得知我的实际困难以后,监狱长亲自找我了解详情,经多方协调沟通,将我的妻子安排到了就近的学校工作,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两年来,单位领导给予了我成长的养分,小伙伴们如家乡的“索玛”一样热情,让如我这般远在他乡的游子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我愿做扎根在图木舒克的那一朵“索玛”,将所有能量绽放在这“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