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年支教路,永远志愿情

发布时间:20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南口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余帆

  “叮铃铃”,一阵清脆的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一个稚嫩的童声从电话那端传来,“喂,余老师,我是阿布都赛米·吐尔洪,老师我想你了,你啥时候再回来”?说罢电话那头传来呜呜的哭声,我鼻子一酸,眼泪也禁不住从眼眶滑落,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

那是2017年的夏天,我在第一师十团七连任农业技术员,当时团里招募青年志愿者,到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周边乡村去支教,经过一系列的考核评比,我成功入围,成为首批志愿支教老师之一。

3

几天后,我们首批14个支教志愿者背上行囊,满怀豪情,乘坐一辆大巴历经六小时的车程,到达了距离阿拉尔市240公里的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经过一段时间的岗前培训,大家便各自分流到不同的乡村幼儿园。我到达第二十幼儿园后,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宽敞漂亮涂刷得五彩纷呈的幼儿园,操场中央,鲜艳的五星红旗正在迎风飘扬,一群3-6岁的小朋友,站在五星红旗下,不停地挥舞着胖乎乎的小手,说着:“老师好”。看到他们那天真无邪的笑容,我顿时被他们萌化了,车旅颠簸的疲惫一扫而光。

此后,我就成了幼儿园小班32个孩子的班主任。

刚开始,是最艰难的时光,因为我们都不是专业的幼师专业毕业,哪怕经过岗前培训,大家对于怎样教育好维吾尔族小朋友,其实还是比较迷茫的。孩子们太小,全然听不懂我说的每一句话,上课时间,有的玩手指,有的玩玩具,有的蹲地上画圆圈......连课堂纪律都很难维持,更别说学习书本知识和背诵了。我急得手舞足蹈,连说带比划,常常急得满头大汗。我提高嗓门,想让大家镇静,孩子们吓得哇哇大哭起来,课堂一团糟。几天下来,我嗓子沙哑的说不出话来,如烧灼一般的疼痛,加上刚到乡村那里的生活饮食不习惯,满嘴长起水泡,吞咽困难,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使我有些气馁起来.....

“孩子,要想成为鱼,就要像鱼那样去思考。要想让他们听你的话,你必须要听懂并学会他们的话,从来没有一件事情是依靠提高声音的分贝能解决的。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妈妈打来电话,犹如给我打了强心针。于是我静下心来,向幼儿园园长请教教孩子的方式方法,并利用一切机会恶补我的维吾尔族用语,改变教学方式,寓教于乐,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做他们的“大哥哥”。

为了让孩子们学会背《三字经》、《弟子规》,每天清晨,我先教两句,然后和孩子们一起反复背诵。同时讲解着插图上的事物、字句里的含义。为了增强孩子们的认知水平,我在网上下载了很多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植物、生活物品图片,导入授课电视上,让孩子们看着漂亮的图片,提高学习兴趣。我还经常带领他们到幼儿园内的草坪上,给他们上实践课。一到草坪,孩子们可高兴了,常常睁大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用胖乎乎的小手指着各种东西问:“老师,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我就给他们详细讲解,这是蚂蚁,这是小草、鲜花、蓝天、白云、五星红旗……,一次次加深他们的认识。一次,在室外做课间操时,忽然看到天上的飞机飞过,孩子们不约而同指向飞机,激动的对我说:“老师,快看,飞机!祖国的飞机”。遇到天气变化,我就带他们到门口,给他们讲呼呼呼的是刮风,淅沥沥的是下雨,轰隆隆的是打雷,噼里啪啦一闪而过的是闪电。课外活动时,我们一起玩游戏,老鹰捉小鸡,丢手绢等等.......整个幼儿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到处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经过一天天亲密无间的相处,不停的反复练习,孩子们认识事物的能力也与日俱增,看着他们一天天进步和成长,我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

“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和同事跑到县城,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给他们购买节日礼物,还买了装扮教室的物品,回来让孩子们一起动手装扮教室,陪孩子们过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孩子们也纷纷从家里带了最珍贵的东西,有的从家里带来了煮熟的土鸡蛋,让我蹲下,搂着我的脖子,非要将鸡蛋塞进我嘴里,奶声奶气的说“老师,你吃”。有的给我画了一幅画送给我,有的摘了一把野花,送给我.......

秋天,英也尔村的瓜果熟了,每天清晨,家长们都会给我们带来各种自家产的新鲜水果,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我们的巴郎子在幼儿园学到很多东西,回到家还教我们学习……”

一年的支教生涯很快结束,离开的那一天,孩子们紧紧搂住我的脖子,嚎啕大哭,不让我走,家长们也都来了,不停地抹着眼泪。我强忍着自己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大踏步走向班车.........

约翰逊曾经说过:“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坚持。”我想,我们的支教活动也是如此,一个人,无法撑起我们的教育事业,但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一万个人,一定会聚沙成塔。地处偏远乡村的孩子们,一定会在一茬接一茬支教志愿者的辅导下,学好国语,加强沟通,促进民族的大团结,大融合。

人生能有几回博?曾经一年的支教生涯,相对艰苦的环境,磨炼了我的意志和品格,让我面对任何困难,坚信付出努力的意义。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点滴,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将永远珍藏在心灵深处。在今后的人生征途中,当祖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再需要我时,我还会义不容辞做一名志愿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我青春和激情,去点燃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