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做一棵挺拔的胡杨

发布时间:20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南口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翟向森

从小我们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将来长大想做什么呀?这时候我会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要做一名警察。”

小时候不懂事,觉得穿一身警服非常英勇威武,但是当我真正头顶国徽,身着这身藏蓝服时,才意识到了肩上的责任。

从警快两年,这期间我思考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但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感觉到迷茫。此时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个画面,一棵棵昂首挺胸的胡杨矗立在荒芜的沙漠里,这不就是现在的我吗?顿时所有的烦恼就烟消云散了。

2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要害怕挫折!和我同一批入警的16名战友中有6名来自内地,还记得刚来的时候在新疆过得第一个年,因为工作需要我们都没有回家,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一个人在异乡过年,大年三十晚上我在值夜班,一边看监控一边偷偷地抹眼泪,当时觉得自己委屈极了,内心给自己想了一万个理由要放弃。可是当第二天下了班给妈妈打电话诉苦时,却遭来妈妈一顿臭骂,说我吃不了苦,没出息!本来想从家人那里得到一点安慰,这下更委屈了,正当我挂了电话准备再哭一会儿的时候,这时一名和蔼可亲的老队长推开了我的房门,邀请我去他家吃团圆饭。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顿团圆饭,正是那顿团圆饭,让我得到了莫大的安慰,虽然现在想想当初的自己有点孩子气,但是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一个独在异乡的人必须接受的考验,如果当时的我放弃了,那我可能一辈子都会留下遗憾,也正是当初经历的这一切,才有今天如此坚定的我!

现如今我也勉强算一名新警嘴里面的“老民警”了,他们中间也有很多内地过来的,有很多话我想对他们讲,首先要坚定自己的初心,自己选择的路,就算含着泪也要坚持把它走完。其次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习主席说过“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我们这一代人,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最缺就是那股子“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气魄和毅力。新疆幅员辽阔,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新疆,选择了监狱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只有在这里,才能让我放开拳脚施展自己的人生抱负,追逐自己的梦想。

韶华易逝,莫负流年。作为新一代的兵团人,要把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作为我们的精神图腾,时刻保持我不扛枪谁扛枪的昂扬劲头,更要让拼搏成为青春里最靓丽的底色,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扎根边疆,做一棵挺拔的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