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开学季,忆恩师

发布时间:20年09月22日 信息来源:乌鲁克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罗文亮

    又到了一年开学的季节,看着背着书包,叽叽喳喳欢快走向学校的孩子,不禁想起了我当年的恩师。

97e231a011406fb883dd34de2cd486ec

初中毕业至今,已十五年有余。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但脑海中总有那么一个跛腿、秃顶、手持戒尺的身影在记忆的流年里不停翻涌。本想给远在湖南老家的恩师发去节日的问候,但翻遍手机,竟没有找到恩师的痕迹,碾转找到了联系方式,我反而不知所措,不知该说些什么。只能付诸于文,期待恩师可以看到我未发出的问候。

    恩师叫蒋凌进,早些年,他也是下海经商的精英之一。后因一场车祸导致运输公司破产,腿也被打上了钢钉,走路也因此变得跛腿,被迫回乡当了民办学校的老师。物理、化学、班主任都是蒋老师一个人,我的很多同学对恩师是“又爱又怕”的。

恩师上课很有意思,他特别强调课堂纪律,上课不认真的同学往往会迎来一颗如子弹般的粉笔头,同时伴随一道如闪电般犀利目光,大多同学都会战战兢兢,目光躲闪如在寻找地缝。他又特别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让同学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的同学讲起来策马奔腾,如天马行空,但每次都会让他拉回正题,融入他自己的故事和人生的感悟,同学们也会些许感悟。

    有一次凌晨,我和几个小伙伴约定,翻墙去网吧上网。我们前脚刚进网吧,恩师后脚就拖着跛腿赶到了网吧,对我们实施了精准的“抓捕”。虽然我如老鼠般机智地从后门赶回了学校,但还是逃脱不了来自恩师的灵魂拷问。“你要放弃自己吗?你对得起供你上学的父母吗?你忘记了我对你寄予的厚望吗?”恩师的灵魂三问使我头都抬不起来,但这也使我脱离了网瘾少年的漩涡。

至此恩师隔三差五会叫我去他办公室开小灶、给我辅导功课,空余时,给我讲他的创业故事,讲他被社会锤炼的种种经历,让我明白也许人生中最容易走到路就是读书和高考。

      一晃十五年过去了,恩师的跛腿已经恢复正常,他也成为了学校的副校长。我也成为了兵团监狱警察的一员,每当我在执勤或工作中懈怠的时候,从感觉有一个疾驰的粉笔头射来,让我骤然一惊,振作起来。那跛腿秃顶的身影、以及直面灵魂的拷问,在我的心中清晰回响起来。

正如电影《老师好》中说的: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句话一直深深打动着我,尽管自己历经磨难却依然选择温暖点亮别人,恩师蒋凌进就是这样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