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阿拉尔监狱“四个抓”实战强警训练精兵

发布时间:20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王静 许小兵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婧惠子

近日,阿拉尔监狱进一步加大队伍业务技能训练,大力开展实战强警活动,以练为战,以战促训。

抓实战强警训练实效,科学安排训练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监狱在日常训练计划的基础上,制定涵盖警务实战技能、体能、队列等内容的《阿拉尔监狱训练计划》,并细化了每天的训练指标和训练考核标准,使得训练更加合理、操作性更强。为激发队伍培训积极性,在训练间隙组织开展以篮球、乒乓球、拔河、跳绳、接力等竞技项目为主要内容的“警营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和游戏的形式活跃练兵气氛,促进各民警间的广泛交流学习。

抓能手训练,促进专业技能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监狱在现有条件下,注重抓好能手训练工作。训练中,以民警和有部队服役经验的优秀队员为骨干,采取集中教授、分组学习、以老带新、重点帮助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能手训练,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实战强警训练更加贴近实战,队伍训练效果更加明显。

抓综合体能,以练为战务求实效。本次实战强警训练增加了体能的训练比重,把增强民警身体素质作为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的重要途径。重点是立足于力量、耐力、爆发力的训练,加强了俯卧撑、仰卧起坐等一系列内容的训练,不断提高民警队员的体能综合素质。

抓组织纪律,提升队伍精神面貌。针对训练中存在的个别“懒、散、慢”现象,监狱严格管理不手软,对各负责民警明确提出“站不好不如不站、管不好不如不管”的要求,从参训人员的警容着装到精神姿态都纳入考核测评,要求每一名队员都必须做到动作准确、规范、协调一致。通过反复训练、手把手纠正,层层抓细节,使大家不断克服了在岗执勤时可能出现的着装、语言、动作方面的不足,努力提升了大队监狱民警执勤执法形象。同时,在训练期间,监狱还将内务管理作为培养纪律作风的有效手段,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和内务卫生检查,有力督促了民警队员良好习惯的养成,队伍的整体精神面貌得到了有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