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为了你,我选择留在新疆

发布时间:21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母继东

 看够花开花落,静待云卷云舒。年愈花甲,过往回忆,山水一程,戎马半生,择一城终老,凭栏眺望梨花开。“梨城”,退休后我选择留在这里,因为它是我和生活交集里的晨钟暮鼓,也是我青春里唯美的记忆。

1

 五十八年前的冬日,在河南东部的一个小乡村,一个婴儿呱呱落地,接生婆按照规矩称重后,惊异的告诉守在房门外的父亲说:“是男孩,八斤八两”。

那个年代孕妇生活差,婴儿普遍偏小,而这个婴儿的重量成为亮点,从此这个孩子乳名就被唤作“八斤”,我就是那个孩子。

我刚学会走路,懵懂记事的时候,因为家里经济困难,父亲和同族叔叔一起去了新疆打工。

母继东1

风帆广场

没有父亲在身边的童年,是没有安全感的。记得有一天傍晚,村里一户人家厨房在炖肉。我爬在门口,看见主人去了另外一个房子。就猫着身子走进厨房,用手抓了一块大口吃了起来。这时主人走了进来,没等我反应过来,就在我胳膊上狠狠的抽了一巴掌,手里的肉被打落到了地上。我哭着跑回了家,告诉了母亲。

母继东3

孔雀河边

母亲抱着我说,等父亲回来了就给我们天天买肉吃。我问母亲,父亲在哪,我现在就去找他给我买肉吃。母亲无可奈何地说:“他去了新疆焉耆,可远可远啦,等你长大了才能去”。我当时朦朦胧胧在想,等我长大了,我一定去。  

时光飞逝,转眼间十八岁的我已高中毕业,当年我就随同堂哥一起来到了新疆库尔勒。

母继东4

       那时库尔勒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地广人稀,几条土马路,边上七零八落的站着几棵歪脖子老桑树。在城北面有一座山,山上还总是布满了乌云,从山的方向延展出一条算不上河的小水沟,后来听说它的名字叫孔雀河。那时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毛驴车,最恼人的要数风沙了,隔三差五的就刮一次,满头满嘴都是黄沙。

父亲察觉到我落寞情绪,他给我讲起了库尔勒的故事。这个地方盛产一种水果,它皮薄肉细汁又多,一口咬下去有入口即化的感觉,最关键的是它还特别的香甜。据说古时候这种水果和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以及和田的玉一起上贡给皇上,皇上吃了这种水果,感觉香甜可口,就问身边的大臣,这个果子叫什么名字。大臣竟一时语塞,因为他们不知道名字,皇上说:“既然它吃着那么香甜,就叫它‘香梨’吧”。从此库尔勒的香梨就和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一起家喻户晓,而库尔勒这座小城自然而然地被人们叫做“梨城”。

母继东5

家人合影

我留在了梨城,把这里作为起点,围绕塔克拉玛干开启了从警之旅。我在阿尔金山采过石棉,在若羌地窝子斗过风沙,在昆仑山上打退过野狼,在开都河上割过芦苇,在且末古城饮过风,而后驻扎在铁门关。如今当我退去戎装,再次回到梨城,时间的车轮已走过了三十九个春秋冬夏。

这期间,我也曾无数次经过梨城,或是在清晨奔赴岗位的路途上,亦或是在傍晚下班回家的车窗前,看着飞速发展的它,抚今忆昔的感喟它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晨练夜跑的人们,向往着他们的惬意生活。    

退休后静谧成为我生活的主调,让我有时间去体悟曾经美好憧憬,尽情拥抱美丽的梨城。我爱着身边的一花一草,一河一桥,我把它诗化在本子上,爱人总是嘲笑我“多愁善感”,我则用“虎嗅蔷薇”自居。早上晨练,晚上遛弯,是我每天的必修课,一年多来风雨无阻。

母继东6

水鸟嬉戏

当我三九天的早上出门晨练时,信步走在孔雀河边,但见河岸层林尽染,宽阔的人行道人流熙熙攘攘,河里嬉戏的天鹅不时引起人们驻足。几个打闹的孩子,踩着轮滑你追我赶的疾驰而过,冲到河边的风帆广场上,那里一群大妈伴着欢快的音乐跳着广场舞;天空飘荡的风筝像是在登高眺望日出,啪啪作响的那是陀螺,随着大叔挥动鞭子的瞬间,清脆的鞭子下陀螺飞速运转发出的嗡嗡声,引来一阵欣赏的目光。  

忽而,又有几声别致的音乐在耳边响起,那是木卡姆的乐声,寻声望去,但见河边木卡姆广场上,一幅雕塑跃然眼前,群雕的人物栩栩如生。他们有的在打鼓,有的在吹号,最显眼的是那白胡子大叔在激情地弹奏着手上的都塔尔,欢快的民族乐声从他指尖流出,几个小孩子经不住诱惑,不自觉的扭动起身姿,和着乐声跳起了舞蹈。

应和着乐声,孔雀河哗哗的水声明显是来自天籁的主唱,转眼望去,前方河的陡坡处,一面洁白如玉的巨大冰瀑横贯河中,激流在冰瀑间飞驰溅跃,卷起一朵朵晶莹的浪花,煞是壮观。河弯处的水塘中散满洁白的天鹅,中间还点缀着几只麻鸭,它们和睦的相处着,没有着装和身姿的攀比。有的在跃跃欲试的展翅飞翔,有的在振臂引颈高歌,还有的在自由嬉戏,旁边的冰面居然还有几个懒家伙在埋头大睡。

“春风十里不如你”,在那一刻我想到的是刚才走过的这段路。走着走着不知不觉间已到了狮子桥,桥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桥边的栏杆上两百多头狮子雕塑神态各异,我站在桥头凭栏远眺,但见远处的霍拉山上,云团锦绣,有的状如猛虎,有的极像奔马,还有的像空中楼阁,连绵不断,宛如人间仙境,更似玉峰瑶台。  

恰在这时东方的天际一轮如火的朝阳冉冉升起,在阳光的照耀下,整个梨城都披上了金光,梨城万物在阳光下更加显得生机盎然,好美好美的梨城啊!

母继东7

在这寒冷冬季,虽然没有梨城春天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致,更没有梨城秋季瓜果飘香,但是我觉得梨城的冬天依然别有一种极至的美景!  

为了梨城,我留在了新疆。      

朋友,不论你到没到过新疆,来没来过梨城,那都不重要,只要你来了,那一定会不虚此行,亲爱的朋友们,欢迎你到梨城来,我在大美梨城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