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年的味道

发布时间:21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监狱管理局 杨彦平

小时候,年的味道是油果瓢香、穿上新衣,满心欢喜的味道。长大后,年的味道是大包小包、赶着回家,与父母一起吃年夜饭的味道。成家后,年的味道是家的味道,是母亲的味道。

母亲一生操劳,孕育了五个孩子。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家里大小事都由母亲料理。每年过年,母亲早早便开始忙碌。蒸馒头、蒸花卷、蒸包子、炸油果子、炸丸子、炸大豆、煮五香葵花籽。起早贪黑,白天上班,晚上做家务。等父亲回家,一切已料理好。父亲只是不经意的说一句:“孩子妈辛苦了”。这个时候,母亲总是笑着看父亲,一句话也不说。年夜饭依旧是母亲张罗,忙前忙后。那个年代,物质贫乏,山珍海味没有,鸡鸭鱼肉是有的,平时吃不到,过年一定要吃的。父亲爱吃黄花菜炖五花肉。每年过年,母亲早早就开始准备,黄花菜是从老家寄来的,要一个月才能寄到。母亲把干的黄花菜泡入水中,泡好后一根一根洗净,五花肉开水漂沫、捞出放凉,切成长条,砂锅里加入清水,再放入葱段和八角,然后将黄花菜和五花肉一起放入砂锅,先大火炖,再改小火,一直炖到黄花菜和五花肉入口即化,才算炖好。母亲将炖好的黄花菜放在铁炉边,滋滋的香味从锅盖的小孔中不断飘出,弥漫在屋子里,惹得孩子们不时偷偷掀开盖子,闻一闻又盖上,就等父亲到家一起吃。记忆里,砂锅里的菜,父亲过年一定要吃,爷爷在世时,过年也一定要吃。我们平时吃不到,只有过年才能吃到。每人连汤带菜带肉一小碗,吃一口,香到心里,又溢在脸上。一家人喜滋滋,乐欢欢,其乐融融。父亲喜欢将这两样东西夹在馒头里,吃得有滋有味,然后把碗里的汤汁也沾了吃。嘴里还不停地说,“没变,没变,是这个味,小时候的味,过年的味,跟你们奶奶做的味一个样”。母亲脸上漾着笑容,看着父亲的脸,依旧一句话都不说。几十年过去了,每逢过年,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年夜饭的情景,总在眼前浮现,仿佛刚刚发生一样。想起小时候过年,便想起母亲。母亲走了,留下了那道菜,成了一种传承。年味是家的味道,是母亲的味道…….

母亲受旧式家庭教育影响深,传统礼数多,过年讲究更多。年夜饭,已经去世的爷爷奶奶的座位,要留出来,碗筷也要摆上。吃饭时孩子们不能大声说话,不能发出声响,不能乱翻盘子里的菜,更不能敲碗摔碟。大人不落座,孩子们是不能动筷子的。母亲一生勤俭内敛、孝敬老人。爷爷奶奶喜静,母亲从不让孩子们在老人面前嘻笑打闹。吃饭时只有老人可以先吃,孩子们即使再饿,也要等家人坐齐才能动筷。因为有事晚回来的人,母亲一定把菜拨到碗里,留在一边。吃饭时碗里一粒饭渣都不能剩,更不允许把饭菜洒在桌上。母亲常说,“家世望重的时候,要常做卑下想。眼前足食的时候,要常作贫窭想。这是老祖先的话,一定要记住,人不能忘本,不能忘了祖先”。几十年过去了,每逢过年,母亲的教诲又在耳边想起,想起小时候过年,便想起母亲。母亲走了,留下了那些规矩,成了一种传承。

年味是家的味道,是母亲的味道……..

(作者:兵团监狱管理局 杨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