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警日记:我在这里挺好的

发布时间:21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幸福城监狱 宋勇

作为2021年进入警营的新警,90后的他怀着好奇、兴奋、未知和不舍的心情,走向了幸福城监狱新的工作岗位。今天,幸福城监狱的一位刚入警5天的新警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新警日记。

2021年2月23日,晴。这是一个普通的周一上班日,大家都开启了新一周的工作,唯独我不一样。23日上午还在原单位上班,下午就带着行囊,怀着几分忐忑,带着几分憧憬,来到了幸福城监狱这个我完全陌生的单位,开启了一段新职业的全新旅程。

75aaa61b3991fc484bc330d0d62875b

监狱警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维护法律严明的重要基石,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重要防线。这样的职业原来只出现在我的新闻稿里,但今天却成了我今后所要从事的职业。

初到单位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了新单位的热情,从被褥到洗漱用品,从碗筷到饮水设施,牛奶、水果,元宵节的汤圆夜宵等等,贴心的安排,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忐忑的心逐渐安定下,也静下心来细细打量、了解新的备勤宿舍,新的规章制度和全新的工作环境。

161bcf2869860b8e5b34f9eb002183d

今年28岁的我,从事了6年零6个月的电视新闻记者工作,已经习惯了整天忙碌采访、拍摄,记录各类新闻故事。用视频素材展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发展变化,也早已习惯了朝十晚八的生活。但考入监狱成为一名监狱警察后,职业的转变让我一时无法适应。在写下这篇新警日记的时候,已经是我来到监狱的第5天,工作、生活节奏突然戛然而止,让我有些措不及防,一时难以适应。也正是在这时候,身临其境的体会到了监狱警察的付出与不易。监狱警察不仅要适应枯燥的工作模式,也放弃了与家人、亲人团聚的机会,恪守监狱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一刻我也真正体会到了“舍小家 为大家”的深刻含义。

540c257f498b86ce6ad766a15e429b1

既然选择,就要无悔。在备勤期间,单位给我们制定了2021年幸福城监狱备勤新警学习日程表,通过自学的形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民警察入警誓词》、《中国人民警察警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等内容,通过学习我逐渐感悟出,想要走好新警路,需要做到四个字——静、变、融、学。

静下心、沉住气。监狱,有着独特的社会职能,教育改造罪犯,监狱警察的使命就是把这个职能所赋予的权利运用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因工作的特殊性,监狱警察也就面临枯燥、平淡的生活。那就要静下心、沉住气,接受和适应现实的工作模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静下心来,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坚决主动打好“坚守仗”的“思想螺栓”,以三五九旅人的担当,为打造骁勇善战的大漠雄狮提供“青年力量”。不吃老本,再立新功。

变思想,变理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思想是行动的源头,思想固化,行为就会僵硬。我要做到一看二听三树立。一看,看自己的前辈、同事们如何做事,见贤思齐;二听,听党话。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汲取养分,早日成长。三树立,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自己的实际行动统一到工作总目标上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久久为功,奋勇向前。

融集体、融工作。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新警快速融入集体、融入工作环境是第一步。既然选择,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涂好底色,守好本色,努力当好一枚“螺丝钉”,奋力开启我的青春事业。

学知识,学技能。从一名新闻记者到一名监狱警察,身份的转变,也面临着要从头学习专业知识,从工作的规章制度学起、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专业技能,实现“硬本领+软实力”的双轮驱动,打好“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体升”的组合拳。

新职入警,困难重重。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克难攻坚年,更是我个人的崭新融入年。

请我的父母、未婚妻放心,我在这里挺好的。我会利用好时间加强学习、主动融入、尽快适应。

请单位放心,我在这里挺好的。在单位前辈、同事的帮助下,我也会努力学习,坚韧坚强,做一名合格的监狱警察。

请祖国放心,我在这里挺好的。我将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担当,为兵团各项经济事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