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狱务公开手册》正式印发

发布时间:21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刑罚执行处

目前,兵团监狱系统正积极推进监狱工作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以提高兵团监狱工作整体水平。其中,狱务公开是监狱工作法制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可以从制度上保证监狱机关和监狱人民警察依法、严格、科学、文明执法、阳光执法,避免在执法环节上出现“暗箱操作”,能有效遏制司法腐败的发生,更好树立现代化文明监狱新形象。对依法打击犯罪、依法保障人权、提高执法公信力、促进罪犯改造、维护监管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兵团监狱系统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增强兵团监狱系统执法透明度,促进执法公平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保证兵团监狱正确执行刑罚,维护国家法律的严肃性,2020年12月根据《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司发〔20157号)及《兵团监狱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新兵监狱发〔20158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规定,结合兵团监狱工作实际,借鉴其他省区优秀做法,由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牵头,刑罚执行处着手制定《狱务公开手册》,于2021324日正式印发。